中国天气网讯  才刚刚“低调”一天,昨夜起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又拉开序幕,今明两天江南南部、华南一带都将再次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在北方,高温天气也是急于再次“抛头露面”,尤其是本周末华北黄淮一带的高温天气将会非常突出,30℃以上区域也是明显扩大。

江南华南新一轮较强降雨已开启

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上线 华北黄淮高温开启近两天广东鹤山市强降雨致城区出现水浸堵车现象。(吕国新/摄)

昨天,广东西部、广西东部和南部、云南东南部及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降下大到暴雨,广东江门和云浮、广西玉林和钦州、云南昆明和文山等局地大暴雨(100~192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71毫米。

预计今天南方的降水还会明显加强,华南大部、江南中南部等地将会迎来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将迎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31日08时至6月1日08时,江南南部、华南、云南中南部、川西高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南部、广西南部、广东南部、福建东北部、海南岛东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上述地区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上线 华北黄淮高温开启

明天降水的范围变化不会很大,并且强度也将维持。预计6月1日08时至2日08时,江南南部、云南东南部和中部、华南、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福建中西部、广西东北部、广东中部和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上线 华北黄淮高温开启

2日开始,南方的强降水范围将会明显减少。预计可6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吉林西部、新疆伊犁河谷、江南东南部、华南中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福建中部、广东中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上线 华北黄淮高温开启

由于本轮南方降雨部分落区与前期重叠,提醒江南华南一带的朋友们还需要警惕强降雨和持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次生灾害。

华北黄淮开启第二轮高温天气 午后地面温度或达50-60℃

昨天,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西部、黄淮东部等地出现了降温,不过今天起随着冷空气离开,华北黄淮一带今后几天最高气温30℃区域将逐渐扩大,这周末开始华北黄淮将再次出现高温天气。

华北一带高温持续时间不长,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高温都只有一天或两天,但黄淮一带的高温则会持续时间更长,像是山东省会济南6月1-4日将连续4天高温,河南郑州连续5天。

此外河北南部、河南多地,这次高温相比上次可能会更热一筹,2-3日不少地方最高气温将接近甚至冲击40℃,郑州2-3日连续两天最高气温预报了40℃,很有可能成为今年首个出现40℃的省会级城市。并且这轮高温天气仍将是暴晒干热型,午后地表温度可能有50-60℃,局地甚至超70℃。

常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就是华北平原一带干热天气盛行时期,黄淮一带今年5月以来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而降水明显偏少,目前普遍有气象干旱,河南部分地区达到特旱等级。6月上旬这一带仍然没有明显降水,预计气象干旱还将持续。

南方新一轮较强降雨上线 华北黄淮高温开启目前华北黄淮、云南一带气象干旱明显。

气象专家建议上述地区农民朋友加强水资源调度,做好节水灌溉及田间管理,减轻干旱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另外公众外出还需注意做好防晒,多补水,注意避免高温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