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夏天来了,又到了与蚊子较量的时候了!人类与蚊子的“持久战”从未停歇,高科技防蚊、天然植物灭蚊、传统物理隔离,到底哪种最靠谱?

蚊子出没请注意!扒一扒那些奇葩的防蚊神器

蚊子凶猛南多北少 广西蚊子全国最猖獗

夏季蚊子惹人愁,面对数量众多的蚊子,battle不过,我躲还不行么?但究竟哪里的蚊子最多?哪里是蚊子不常出没的“圣地”呢?

据统计,蚊子是所有动物里杀人最多的,可谓人类“头号杀手”。它们的活动与温度、湿度及光线有密切关系,成蚊在20-30℃、相对湿度80%左右时最为活跃,10℃以下即停止活动,一般来说,黄昏后一小时、天亮前一小时,是蚊子最活跃的时候。

我国大部地区蚊子最多的季节为夏季和初秋,每年6-9月密度最高,7月达到峰值。由于南方更为湿热,蚊子肆虐程度也比北方严重,广西为全国蚊子密度最高的省份。

蚊子出没请注意!扒一扒那些奇葩的防蚊神器

出汗多化浓妆人群更受蚊子“青睐”

哪些人更“招”蚊子?有实验证明,蚊子对呼吸频率较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情有独钟”。另外,由于蚊子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比较招蚊子。

防蚊神器大比拼 到底哪款最靠谱

如果没有蚊子,夏天该有多美好。为了实现这一理想,各路大神各显神通开发防蚊设备,究竟哪种方法最靠谱,让我们来扒一扒。

1、灭蚊灯

灭蚊灯是某宝最火爆的灭蚊神器,号称无毒无味强效灭蚊。它的原理就是用紫外线灯吸引蚊子,然后用电网杀死蚊子。但实验证明,被灭蚊灯杀灭的更多是无辜的虫子,而蚊子并不具有趋光性。也就是说,如果你把灭蚊灯放在室外一晚,第二天会欣喜的发现捕捉到了很多的虫子,但要在室内,它可能会跟你屋里的蚊子和谐共处好久好久。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2、超声波驱蚊APP

手机应用商店里搜索“驱蚊”,各种驱蚊APP还不少,据说它能发出雄蚊的超声波赶走叮人的雌蚊。美国环保局做过实验表明,市售不同品牌不同频率的超声波电子驱蚊器,没有一种可以达到驱蚊效果,而手机扬声器根本是发不出超声波的。其实打开这些APP介绍仔细阅读,会发现有些APP很实在:“此程序仅用于娱乐目的,并不提供真正的蚊虫驱避剂”。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3、防蚊手环

近些年号称纯天然植物驱蚊的防蚊手环、防蚊贴大行其道。这类产品理论上有一定的驱蚊作用,蚊子不喜欢它们的味道,就会避而远之。但是这也跟味道的浓度、距离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说,你把防蚊手环呆戴在手上,可能蚊子去叮你的腿,甚至被蚊子直接无视。需要特别说的是,防蚊手环味道比较大,如果是孩子使用,可能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安全隐患。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4、植物防蚊

在卧室里放一些艾叶、薰衣草、万寿菊等,你就能安稳的度过一夜了吗?不要太天真,植物驱蚊效果要建立在一定的种植密度,距离驱蚊植物的距离,和驱蚊植物自身的发育情况。除非你就睡在茂密的绿植中,否则植物还是用来观赏吧。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5、维生素B喷雾

网红配方,自制维生素B喷雾:将维生素B碾成粉末,并与水于小瓶里溶解,这就是防蚊水了。事实证明,无论外敷还是内服,维生素B对蚊子都没有驱赶作用。用脑子想一想,这要是有用,商家早就卖了。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6、蚊帐

2016年中国防蚊神器蚊帐在里约奥运会横空出世,此届奥运会前,由蚊子传播的寨卡病毒肆虐巴西。蚊帐,这种无毒无味、环保清新的中国传统防蚊方法令老外十分惊叹,被各国媒体称为中国“国家法宝”。确实,如果家有孕妇或小宝宝,蚊帐是我们推荐您的夏日防蚊首选神器。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7、蚊香液

蚊香液应该是目前家庭中使用最广的主流的驱蚊产品了,它方便、有效、毒性小。电蚊香在使用时要注意药片、药液和加热器配套安全使用。家里有婴儿、孕妇、老人和哮喘病人时,蚊香液还是要谨慎选用,尤其是气味较重的蚊香产品。

防蚊力:★★★★☆

舒适度:★★★★☆

安全性:★★★☆☆

推荐指数:★★★★☆

总结来看,传统经过时间检验的老牌防蚊神器——蚊帐、蚊香液防蚊最有效,而蚊帐更适合母婴使用。其它产品或多或少有些作用,但无法助你一夜安眠。网上还有些吃大蒜带大葱的防蚊绝招,如果你吃的大蒜足够把蚊子熏死,你这个夏天没蚊子也没朋友了。

人类与蚊子的战斗还在继续,期待更安全有效方便的真正神器来解救苦苦挣扎的人们。

教你查看全国蚊子出没预报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产品是2018年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该产品采用了全国智能网格实况分析产品和精细化预报产品作为技术支撑,将天气实况数据精确到每小时,范围涉及2.5公里。

今年,蚊子出没预报2.0版本正式上线,在去年的基础上进行优化。用户除了可以查询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三天内逐三小时气象条件对蚊子出没影响的趋势预报,还可以定制个性化蚊子预报提醒,有效避开蚊子密集区域,并提供有效驱蚊时段。同时,新增”疯狂的蚊子”小游戏,增加产品的趣味性。

关注江苏气象微信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可以登陆中国天气网WAP端(http://e.weather.com.cn)查询,可以随时随地定制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蚊子预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