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个周末注定是“热”闹非凡,华北黄淮新一轮高温开启撞上儿童节,这波“热”度蹭得有点猛。6月初的这场高温天气过程无论在强度上还是持久度上,都比5月22-24日的高温天气更胜一筹,一些地方将纷纷迎接40℃+的“烤”验。省会级城市郑州更是有可能连续一周或以上直面高温天,最终是否能刷新高温“持久战”纪录,还需拭目以待。

高温更强更持久 郑州“火”力集中

6月1日开始,华北黄淮的高温“大戏”将正式拉开帷幕,河北南部、河南西北部一带将率先蹿升至35℃以上。随后,6月2日起,高温天气的范围将迅速扩大,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河南等地将迎来持续性的高温天气,其中黄淮西部高温日数可达6天左右。

“烤”验升级!华北黄淮周末迎战高温天 你准备好了吗?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此次高温天气过程较上一轮(5月22-24日)影响区域虽然略小,但“火”力更集中,即持续时间和强度都将更突出。相比上一轮过程,这轮高温天气位置偏南,主要集中在河北南部、山西南部、山东、河南等地。

“烤”验升级!华北黄淮周末迎战高温天 你准备好了吗?即将到来的这轮高温天气更强、更持久。

在时间跨度上,5月高温前后持续了2-3天的时间,后期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明显下降。而这轮高温属于“持久战”,部分区域持续时间可达5-7天甚至更长,且后期冷空气位置偏北,影响尚不明朗。

此外,高温强度方面,5月22-24日的高温大部地区在35-40℃之间,局地突破40℃。而这次的高温来势汹汹,40℃+的区域将有所扩大,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将是此轮热度最集中的地方,像是郑州等一些大城市也将跻身“40℃俱乐部”。

纵观这次高温过程,“火力”最猛、最持久的当属河南。预报显示,6月3日或4日郑州最高气温可能飙升至40℃,同时,郑州高温持续时间也会较长,预计从明天起,高温至少维持一周的时间,甚至也可能连“火”10天以上,刷新此前郑州连续9天(1972年6月9-17日)出现高温的纪录!

烤烤烤!干热横行 打响农作物保卫战

常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就是华北平原一带干热天气盛行时期。而即将到来的这轮高温天气也仍将是暴晒干热型,白天湿度小,午后地表温度可能达到50-60℃,局地甚至超过70℃。目前,黄淮一带普遍有气象干旱,河南部分地区达到特旱等级。

“烤”验升级!华北黄淮周末迎战高温天 郑州或达40℃

对此,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提出,“今年5月以来,河北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大部、山东中部、安徽北部等地累计降水不超过10毫米,相比常年同期普遍偏少80%以上,同时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目前这一带也出现了大范围旱情,尤其是山东中东部、河南、安徽北部、山西南部出现重到特旱,此次高温天气范围与华北、黄淮一带旱区重合度很高,正值三夏时节,需要特别关注旱情发展。”

“烤”验升级!华北黄淮周末迎战高温天 你准备好了吗?

由此可见,面对这场即将来临的高温战,不仅人要防暑防晒,农作物更是要经受住高温的“烤”验。专家提醒,相关部门需针对粮油、蔬菜、水果等不同作物开展农业抗旱技术指导,保障重点产业抗旱用水,加强病虫害防控工作,力争将农业灾害损失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