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5日)明天,山东将迎来较为明显的全省性降水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鲁南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阴雨天气打压下,今天高温范围缩减,明天基本销声匿迹。端午节当天和高考首日,山东多云转晴,最高气温23~32℃左右,8~9日,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局部有雷雨或阵雨。

昨天,山东近七成的地区出现高温天气,鲁西北、鲁中和鲁南大部出现37℃以上高温,菏泽东明最高气温达38.8℃,位居全省高温榜榜首。

山东今明天较强降雨浇灭高温 高考首日天公作美今天上午,济南迎来降雨。

今明天,山东将迎来较为明显的全省性降水,并伴有强对流天气,雷雨时阵风7~8级,鲁南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山东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阴,鲁西南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地区南风4~5级阵风6级,鲁西北和鲁中地区北风3~4级,鲁西南地区南风3~4级转北风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南风3~4级。

明天,鲁东南地区阴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阴有雷雨或阵雨。半岛和鲁东南地区南风4~5级转北风6~7级阵风8级,其他地区北风4~5级阵风7级转南风3~4级。

阴雨天气打压下,今天高温范围缩减,鲁南地区最高气温35℃左右,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内陆地区32℃左右,半岛南部沿海地区24℃左右,其他沿海地区30℃左右。

明天山东大部分地区的高温销声匿迹,鲁西北、鲁中的西部和鲁西南地区最高气温27℃左右,沿海地区21℃左右,其他地23℃左右。

7日是端午节,也是高考首日,山东天气总体不错,预计全省天气多云转晴,鲁西北地区最高气温32℃左右,鲁东南地区27℃左右,沿海地区23℃左右,其他地区29℃左右。

8~9日,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山东大部地区冬小麦已进入成熟收获期,本次降水过程对麦收有不利影响,请农民朋友注意防范。公众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等的不利影响。(图/文 王连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