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明天(6日)即将迎来夏季的第三个节气——“芒种”。今年芒种期间,我国南方地区多强降雨过程,局地还需警惕强对流天气,同时,全国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天气越来越炎热。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所谓“芒种”,是指有芒的作物(麦)应收,有芒的作物(稻)当种,即夏熟作物该收,夏播作物该种。

芒种节气:强降雨多扰乱江南华南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一般来说,芒种时节雨量充沛,气温显著升高,而今年也不例外。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未来十天(5~14日),江南、华南北部及西南地区东部多强降雨过程,局地还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主要降雨时段为6~7日、8~10日以及13日前后,累计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7成,局部偏多1倍以上。而偏多的原因则与今年前期江南、华南地区经历的两次强降雨过程紧密相关。

气温方面,未来10天,全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新疆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北部、黄淮南部、江淮、西南地区东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3℃。王伟跃表示,根据目前的环流形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东北北部、华北、黄淮等地降水少,太阳辐射增温比较明显,因此导致上述地区气温偏高。

通常来看,芒种是江南南部、华南一带一年当中降水量最多的时节,而此时我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雨水也逐渐增多。王伟跃称,一般来说,芒种之后,自我国长江流域到日本南部都会出现雨期较长的连阴雨天气,因正值梅子黄熟,故称“梅雨”。

芒种节气:强降雨多扰乱江南华南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根据《长江中下游气候》中有关入梅日期的统计显示,一般武汉为6月16日、安徽安庆6月15日、南京和上海6月17日。正常情况下,湖南、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等地会率先入梅,入梅后上述地区的主汛期开始,暴雨时常发生,山区需警惕局地大暴雨所引发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芒种节气:强降雨多扰乱江南华南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此外,芒种节气期间,除了青藏高原和黑龙江最北部的一些地区没有真正进入夏季外,全国大部分地区一般来说都能感受到夏季的炎热。无论南方还是北方,此时都有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特别是黄淮地区、西北地区东部还有可能出现40℃以上的高温天气,但并不持久。而在华南,6月份的平均气温基本都在28℃左右。

如今,芒种不仅是农人收获与播种繁忙,它还有一层新含义,即指广大高考考生耕耘收获“忙”。一年一度的高考将至,气象专家提醒,芒种时节天气炎热,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广大考生和家长来说,更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