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9日)是端午小长假的最后一天,河北各地将陆续迎来假期返程高峰。预计,今天河北中南部以晴为主,比较有利出行;北部受冷空气影响,会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对高速通行会造成一定影响。提醒有返程计划的公众,要做好防范准备。

今天河北迎端午假期返程高峰 北部雷雨大风不利出行
今早,石家庄市区晴热持续。(图/秦楠)

昨天,河北呈现出南热北雨的天气格局。监测显示,昨天下午到傍晚,河北承德、唐山、秦皇岛等北部地区出现雷雨,局地还遭遇短时大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河北南部以晴为主,比较有利返程出行。不过承德、唐山、秦皇岛仍多雷阵雨或阵雨。同时在张家口、承德、廊坊等中北部地区,有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

气温方面,今天河北中南部还是比较燥热,大部最高气温在30-33℃之间。北部受冷空气打压,气温相较昨天有所下降,各地最高气温在25-29℃之间,体感比较舒适。

河北省交通运管部门预计,随着假期尾声及高考结束,今天河北铁路、航空发送旅客量将达到近期客流的高峰。尤其是下午到傍晚时段,省内各条高速公路通行压力较大。其中途径张家口、承德、秦皇岛等避暑旅游地的张石、张承、承秦、京哈、沿海等高速路段,车流量是平时的2-3倍,极易造成拥堵。同时今天北部的雷雨、大风天气,更易造成上述路段行车困难。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有驾车返程出行的公众,最好选择错峰出行,避开车流量大的时段。遇到雷雨、大风天气时,高速驾车应降低车速,或者到就近服务区停车躲避。以免不利天气引发交通事故,影响人身安全。(文/秦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