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开始,广东省“龙舟水”将再度来袭,将有持续性强降雨局地伴有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预计,本次降水过程持续的时间较长,今天开始到14日,全省多地将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内涝和地质灾害。

一大波“龙舟水”即将来袭!广东多地将有大暴雨

昨天,广东省大部市县出现了分散性(雷)阵雨,局地还出现了大雨及8-9级雷雨大风天气。昨天下午,韶关、清远等粤北市县均处在暴雨黄色预警信号中,潮汕地区则是高温黄色预警和雷雨大风黄色预警同时生效,简直堪称大型“下开水”现场!

不过,昨天的降雨仅仅只是“热身”而已,因为从今天开始,广东省的降雨才开始正式拉开帷幕。

今明两天,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强降雨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2日,河源、梅州、阳江、云浮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强降雨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13日-14日,珠江三角洲和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粤北、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雷雨时部分市县伴有强降雨和8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表示,这次降水过程具有范围大、时间长、累计量大的特点,落区比前个过程(5月底)更偏向内陆,地质灾害风险也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几天广东省进入“龙舟水”持续性暴雨多发期,又恰逢龙舟竞渡高峰期,提醒大家近期尽量不要前往山区或是江河水边。龙舟水期间,猛烈的雨水容易导致山洪以及地质灾害,一定要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