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连日来,江西多地遭强降雨侵袭。截至昨天(10日)17时30分,洪涝灾害已造成上饶、吉安、鹰潭、抚州、九江、萍乡、宜春、赣州、新余9个设区市65个县(市、区)共181.9万人受灾。未来几天,降雨带仍会在赣南盘桓,由于赣江上游来水持续增加,江西境内江河水库水位仍处于高位,地质灾害风险偏高,防汛压力较大。

20190610095624CF1BC7082AA8DEC12B2FFB1B2A2039E2_副本.jpg强降雨致宁都县会同乡河水暴涨淹没道路。张军 摄

昨天,强降雨继续侵袭赣南地区,20时左右,江西的降雨减弱,持续了多日的强降雨总算暂退江西的天气舞台。据江西省水利厅消息,6月8日赣江2019年第1号洪水在中游形成,江西省水文局于9日10时升级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昨天上午8时,赣江南昌段水位为21.56米,比9日上涨1.89米;12时,赣江吉安段涨至53.19米,超警戒水位2.68米。

江西省气象台预计,今天,赣北、赣中阴天多云,局部有阵雨;赣南阴天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江西_副本.jpg

12~13日,江西省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赣中、赣南又将可能有一次大到暴雨过程,局部还可能有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江西省近期累计雨量大,赣江上游来水持续增加,全省境内各大河流和水库水位仍会上涨,防汛工作压力倍增。另外持续降雨导致山区土壤水分一直处于饱和状态,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偏高,需继续加强监测监控、巡查检查,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严加防范灾害叠加效应以及滞后效应的危害。(文/张玫 王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