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以来,福建省三明市连续遭遇强降雨疯狂袭击。昨天(10 日)三明市多地出现山体滑坡、内涝等地质灾害,低洼地带积水近两米,不少车辆被淹,部分学校停课。据福建省三明市防汛办发布的信息,截至今天8时,全市12个县(市、区)128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达99182人。三明市近期究竟下了多少雨?为什么会造成此次严重的灾情?什么类型的降雨容易致灾?未来福建省是否会持续降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对此作出权威解答。

三明暴雨四连问!未来两天福建中部强降雨持续发力10日,受泄洪和强降水双重影响,福建省三明市区遭洪水围困,交通瘫痪。

三明市到底下了多少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近10天,福建三明累计降水量达298.2毫米,相当于平均每天泼下一场倾盆大雨。尤其是在6月7日至9日,三明市连续四天遭遇大到暴雨侵袭,没有丝毫喘息的余地,这让整个三明变得脆弱不堪。疯狂的降雨也让这个6月上旬成为了自1981年以来三明市降雨最多的6月上旬。

福建三明暴雨四连问!13日前后

福建三明暴雨四连问!13日前后

为什么会出现山体滑坡

周颖解释,福建省境内山地、丘陵占全省总面积的80%以上,其中北部武夷山一带山地起伏大、暴雨多发。而三明市恰好位于武夷山脉与戴云山脉之间,境内以中低山及丘陵为主。因此,在5、6月份的降雨集中期特别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什么类型的降雨容易诱发地质灾害?

一般来说,根据降雨类型的不同大致分为以下三种:

一、台风型。其主要特点是“即雨、即滑”。地质灾害的发生滞后时间短,基本随着降雨过程的发生而瞬时发生;地质灾害发生空间位置与台风运移轨迹也基本一致,多为群发型地质灾害,规模较小,一般为表层或浅层滑坡、崩塌。

二、持续强降雨型。这一类型所引发的灾害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降雨强度大,地质灾害具有同步发生的特点;另一种是降雨强度不大,但在连续降雨过程中地质灾害具有一定的滞后效应,此时降雨诱发地质灾害需要一定的雨量积累。

三、局地暴雨型。这一类型的降雨所诱发的地质灾害往往较为集中,发生在出现局地暴雨的当时当地。

据周颖介绍,福建三明这次遭遇的是连续降雨,而且雨强较大,地质灾害的发生时间和强降雨过程时间重合度较高,属于上述第二种类型。

未来几天福建省以及三明市的降雨趋势如何?

据福建省气象局今早发布的预报显示,今天漳州大部和龙岩(漳平、新罗、永定)有暴雨,24小时雨量为50~80毫米,局部可达100毫米,并伴有强对流天气。12日,内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13日,中部地区有暴雨。

周颖提醒,今天到13日,包括三明市在内的福建中部等地依然雨势不小,整体雨势在时间上分布较为均匀,但持续时间较长,预计会从12日夜间一直持续到14日白天。其中,特别需要注意13日的降雨,预计当天累计降水量将会达到暴雨或以上。虽然强降雨致灾性可能会有所滞后,但仍然要提高警惕。(文/王雯雯 设计/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