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每年5月下旬至6月中旬期间,我国华南地区的强降雨就会“大显神威”,这时的降雨也被称为“龙舟水”。不过,近期东北地区好像也被“龙舟水”附体了,开启了花式降雨的模式。明天(14日),东北地区降雨暂时“歇业”,不过,17-19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仍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降雨偏多格局已然是板上钉钉。

雨水频繁“凑热闹” 东北多地降雨量“翻倍”

近期,东北地区降雨不断,虽不及南方猛烈,但这个季节雨水动不动就来东北“刷存在感”的情况,与常年同期相比比较少见。

据统计,5月下旬开始,辽宁中部和东南部、吉林中部、黑龙江中部和东北部等地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吉林中部、辽宁中部甚至达到了150毫米。总体来看,黑龙江东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中西的降水量部比常年偏多一倍。

“龙舟水”也来东北凑热闹?17东北大部再迎降雨
6月3日,强降雨致辽宁葫芦岛山洪下泄,河道里的车辆被淹。(图/王萃)

从城市上看,长春的降雨量简直要“逆天”,今年5月21日-6月12日长春的累积雨量达到231.4毫米,成为历史同期最多雨的一年,把第二名(1956年的160.3毫米)“甩出几条街”。

“龙舟水”也来东北凑热闹?17东北大部再迎降雨

从单日雨强来看,6月11日、6月3日、5月27日的三场降雨都排到历史同期(5月21日-6月12日)前5位,6月11日的降雨量甚至拿下了历史第一。

今天白天,东北大部降雨依然“如约而至”,但整体强度不大,只是在黑龙江、吉林局地有短时强降雨。吉林中部榆树、舒兰到长岭一带,累计雨量达到1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天气出现。

东北被“龙舟水”附体了?17日东北大部再迎降雨

东北冷涡来“作怪” 今年东北多雨格局“板上钉钉”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这个季节东北地区非要来抢南方降雨的风头呢?其实,说来说去还是冷空气的“锅”。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由于近期冷空气频繁南下,并多次在东北地区形成冷涡系统,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东北冷涡,同时在暖湿气流的配合下,就给东北地区带来了阴雨天气,由于这种冷涡系统往往移速缓慢,所以带来的降雨时间也会比较长。

那么和南方连续不断的强降雨相比,近期东北地区的降雨又有什么不一样呢?邵鹏表示,南方降雨主要是受夏季风影响,水汽和能量充沛,降雨猛烈,往往会出现短时强降雨,同时也会伴随有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而东北降雨则受冷涡系统控制,气温整体较低,降雨相对南方要温和一些,但是同样也会伴有雷电、冰雹、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出现。

中央气象台预计,明天起,东北地区降雨将逐步减弱停歇,不过17-19日,受新一股冷空气影响,东北大部仍有一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降雨偏多格局不会改变,提醒当地公众关注临近预报,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提前做好防御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