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根据预测,20日开始,宜宾震区降雨将增强,而此时震区地质条件脆弱,需要严加防范降雨诱发的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

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6月18日18时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四川长宁地震灾区未来24小时气象预报为小雨,请当地居民、抢险救灾人员注意防范地震余震、局地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4_副本.jpg图为6月18日宜宾市长宁县双河镇双河中学受灾情况。(拍摄者:张力)

根据中国地质调查局历史地质灾害调查评价数据分析,震源周边10公里范围内,存在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30处,其中崩塌9处、滑坡18处、不稳定斜坡3处;震源周边50公里范围内,存在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506处,其中崩塌103处、滑坡344处、泥石流4处、地裂缝3处、不稳定斜坡52处。

震源周边100公里范围内,存在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2452处,其中崩塌470处、滑坡1447处、泥石流79处、地面塌陷26处、地裂缝7处、不稳定斜坡423处。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宜宾降雨开始增强,当天大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同时,长宁县和珙县,20日阴天间多云有中雨,并伴有雷电。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宜宾全市地貌以中低山地和丘陵为主,岭谷相间,自然概貌为“七山一水二分田”。地震后,受灾地区土质松动并且出现了断层,地质条件十分脆弱,震区有发生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可能性。

3_副本.jpg

专家提醒,宜宾震区一定要加强防范余震和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滑坡和崩塌等灾害。尤其是临时抗震设备和简易住房不要搭建在河道附近或山坡上,应搭建在开阔、平坦的地方,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