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0日)湖南晴热发力,湘东大部最高气温达35~37℃。不过从今天开始,一直到26日,湖南自北向南将迎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将有暴雨,局地大暴雨。近期湖南降水频繁,需注意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实况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除了张家界等湘西北局地出现强降雨之外,其它地都以区晴天间多云的天气为主。湘西州等湘西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2~34℃左右,其它地区均达到35~37℃,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常德桃源,达37.4℃。

雨水又将霸屏!湖南今起将迎强降雨过程
雨水将至,21日上午,长沙市区浓云密布。

不过,据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到26日,湖南自北向南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预计今天下午,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岳阳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到暴雨,其它地区多云;今晚到明天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多云转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它地区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地区大雨,其中,怀化、娄底、湘潭、株洲北部及长沙东部局地暴雨;湘北北风2~3级,其它地区南风转北风2~3级。

气温方面,受强降雨和弱冷空气影响,全省气温较前期显著下降,晴热逐步缓解。其中今天最高气温,张家界等湘西北地区31~33℃,其它地区34~36℃;预计明天的最高气温,岳阳等湘北地区有28~30℃,郴州等湘东南地区有35~37℃,其它地区33~35℃。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降雨频繁,需加强防御持续性强降雨可能诱发的流域性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等地质灾害以及城乡内涝;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可能造成的灾害影响。(图/文 林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