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上旬以来,四川攀枝花地区一直维持晴热高温天气,昨日(24日)起一场强降雨缓解了40℃的高温天气。预计27到28日,四川全省还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强降雨有可能引发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特别是宜宾地震灾区更需要加强防范。

6月上旬以来,攀枝花基本维持晴热天气,市区有9天最高气温超过38℃,21日气温达到了最高的40.5℃,而西区河门口公园观测站出现了5天突破40℃的高温天气,最高气温达到43.7℃。昨日,攀枝花迎来强降雨天气,全市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降雨出现在盐边,雨量为104.2毫米。受降雨影响,今早9点气温达到了近半月以来最低的21.2℃。这场降水不仅有效的缓解了前期的高温干热天气,还增加了空气湿度,改善了人体舒适度。

强降雨缓解攀枝花40度高温天气 27到28日全省有强降雨天气降雨缓解攀枝花高温天气

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明两日盆地大部阴天有阵雨,其中宜宾、自贡、内江、资阳、广安5市及南充东部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川西高原阴天间多云有雷雨或阵雨,攀西地区阴天有雷雨或阵雨,中部、南部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27日到28日晚上,全省有一次较明显的雷雨或阵雨天气过程。盆地雨量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小到中雨,其中凉山州中部到北部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雨日较多,土壤含水量已达饱和,后期强降雨过程又与前期降水区域多重叠,很可能发生山体滑坡、道路塌方等地质灾害,需要加强防范,而宜宾地震灾区附近,地质条件更为脆弱,更要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塌方、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图/冷敏 文/肖寒 粟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