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雨水不断,中西部多地出现今年入夏以来最强降水,暴雨在局地引发了洪水,农作物受损严重。预计今天(26日)内蒙古多地仍有雨,阿拉善盟东南部偏南地区、鄂尔多斯市南部、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内蒙古中西部今年入夏以来,全区大部气候干燥,降水偏少。好在近期雨水雨水增多,据监测显示,21日08时-26日08时,内蒙古大部出现降雨。中西部多地出现大到暴雨,其余地区以小到中雨为主,其中,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牛房滩、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巴彦乌拉等地出现大暴雨。此次大范围降水过程极大的改善了旱区的土壤墒情,给牧草及作物生长带来良好的效果,对改善空气质量发挥着积极作用。

内蒙古多地遭今年入夏来最强降雨 今东部局地仍有暴雨
25日17时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塔然高勒暴雨引发洪水。(图/鲍彩霞)

雨水的到来也带来了灾害,25日08时至17时,杭锦旗塔然高勒出现暴雨,降雨量为110.9毫米,暴雨引发洪水,且造成成片的庄稼倒伏。截至目前,具体损失仍在统计中。

内蒙古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今天阿拉善盟东南部、鄂尔多斯市中部和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中南部有中雨,阿拉善盟东南部偏南地区、鄂尔多斯市南部、呼伦贝尔市南部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

明天,锡林郭勒盟东北部、赤峰市东北部、通辽市西北部、兴安盟西部、呼伦贝尔市南部有中雨,锡林郭勒盟东北部、通辽市西北部局部地区有大雨;东南部部分地区有高温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内蒙古多降雨,建议各地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和农田土壤墒情变化,适时采取灌溉措施,做好抗旱保墒工作,同时需注意防范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高温地区应对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降温指导,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文/陈慧茹 张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