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起三天(6月29日-7月1日),云南自东向西将出现一次强降水过程,昆明等13地市局地暴雨或大暴雨,对缓解旱情有利,但需警惕持续的强降雨带来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风险。

监测显示,昨天,云南大部地区以阵雨和多云间晴的天气为主,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曲靖北部和东部,出现了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随着强降雨的收敛,昨天云南省有67个市(县)的最高气处于30℃以上,元阳、元江最高气温再次突破40℃。

云南新一轮强降雨上线 对缓解旱情有利今晨,昆明天空阴沉。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云南的强降雨将自东向西展开影响,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会明显回落,降雨对滇西东部、滇西南等地的旱情缓解有利。

今天,昭通南部、曲靖、昆明、丽江东部等12地市阴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它地区多云有阵雨局部中雨。

明天,云南的强降雨区域集中在中东部地区,其中曲靖、昆明、丽江等9地雨势较强,阴有大雨局地暴雨。

7月1日,强降雨的中心主要集中在云南南部和西部地区,有大雨现身,局地暴雨;目前,这两个区域的气象干旱达到重旱的级别,这轮强降雨有利于缓解旱情。

气象专家提醒,6月中旬以来,云南正式开启雨季,这对缓解旱情有利,但几轮降雨的雨势较强,叠加雨量大,需警惕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文图/朱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