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随着台风“木恩”逐渐西移,广东、海南降雨减弱,云南、广西交界一带降雨增强。同时,长江中下游雨势不减,江西、浙江等地有暴雨。北方地区,本轮高温进入鼎盛阶段,多地接近甚至超过40℃,6日前后华北等地雨水增多,或伴有强对流,高温有所缓和,不过湿度加大,体感转为闷热。

昨天,昨日,安徽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西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南部、广东北部和中东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及四川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浙江中部及安徽黄山、江西景德镇、广东汕尾、广西防城港等地局地大暴雨(100~180毫米),浙江衢州局地214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70~92毫米。

【云南江西等6省区有暴雨】北方多地超40℃
3日上午,海口乌云密布。(图/林俊汝)

今天,随着台风西移,广东、海南降雨减弱。同时,在台风外围环流和副高西侧的西南气流与冷空气的交汇影响下,江南一带将有持续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4日08时至5日08时,广西西部、云南南部和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安徽南部、浙江中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新疆天山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云南南部、浙江中东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云南江西等6省区有暴雨】北方多地超40℃

7月5日08时至6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西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西北地区中部、江南中南部、贵州南部、广西西北部、云南、四川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西北部、河北东北部、北京东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云南江西等6省区有暴雨】北方多地超40℃

7月6日08时至7日08时,黑龙江中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内蒙古东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黄淮东部、江南中部、贵州、广西西北部、云南、甘肃西部、青海中东部、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河北东北部、北京东北部、天津北部、江西中部、湖南东部、贵州东南部、广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云南江西等6省区有暴雨】北方多地超40℃

气象专家提醒,台风的到来有利于解除高温、缓解气象干旱和增加水库蓄水,但需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中小河流域洪水以及强对流天气危害。

北方地区,高温仍是天气主旋律。预计,今明天华北中南部、黄淮、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今天高温范围以及强度将达到本轮过程鼎盛阶段,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40℃,局地甚至超过40℃。

6日前后,东北、华北一带降水增多,内蒙古东部、吉林西部、黑龙江西部等地将出现大雨,同时,华北、黄淮等地大气不稳定能量增大,可能会激发出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在冷空气和雨水的影响下,京津冀等地的高温将得以缓和,不过降温之后最高气温也有33-34℃,加上空气湿度加大,可能会有些闷热。7日起晴热天气可能还将再度发展,因此仍需做好防暑防晒工作,以免影响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