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刚刚迈入7月的门槛,全国上下就“热”成一片,每当骄阳似火炙烤着大地时,蓝天、碧海、银沙、绿树交织的海滨浴场就成了避暑天堂!中国天气网为你“凉”身打造全国“洗海澡”地图,这个周末我们一起玩水吧!

明天(5日),舟山朱家尖海水浴场、平潭龙王头海水浴场、厦门黄厝海水浴场等游泳适合度都属于较适宜;而北戴河老虎石海水浴场和三亚亚龙湾海水浴场可能有雷阵雨,不建议下海游泳。最适宜“痛快洗海澡”的浴场是连云港连岛海水浴场,而且那里山石俊秀,是江苏省最大的天然优质海滨浴场,再加上周末两天连岛海水浴场“洗海澡”的指数都很高,不妨全家一起去踏浪。

周六,北戴河和三亚仍有雷阵雨出现,不建议“洗海澡”,平潭龙王头风浪较大,同样也只能是在海边看看风景。都说青岛人的夏天是从“洗海澡”开始的,这个周末青岛市民可以好好地拥抱大海了,不过现在青岛海水的水温只有20℃左右,下海游泳前一定要做足热身活动,避免直接下水后因为温差过大发生抽筋等身体不适的情况。

QQ图片20190704112617.jpg

周日,除了深圳仍有可能有雷阵雨出现,其他浴场都可以下水玩耍、畅游。像是被称为“天下第一滩”的北海银滩,这个面积超过大连、烟台、青岛、厦门、北戴河海滨浴场沙滩总和的度假胜地,周日海面风浪小,水温适宜,这样的天气不去水中嗨玩还等什么呢?

不过,虽说夏天洗海澡消暑又惬意,但也不要忘了海边也是“危机四伏”,有时甚至“暗藏杀机”,以下的安全贴士一定要牢记:

1、远离“野浴场”  警惕离岸流

我国海岸线绵长,“野浴场”数量众多,但是很多“野浴场”看似平静的海面下往往暗流汹涌,这些地方缺乏专业的救护保障,十分危险。另外,一定要警惕海边最危险的“杀手”——离岸流,据统计,大约有90%的海边溺水是因为离岸流发生的。如果在海边看到有断层的海潮,请立即上岸!

2、关注天气和涨退潮时间

想要痛快地“洗海澡”一定要提前查询海边的天气,注意是否有大风、暴雨等不利于进行海上活动的天气,并且还需特别关注涨、退潮的时间。

3、谨防海蜇蜇伤

每年夏天都会有游人在海里被海蜇蜇伤的事件发生,严重者甚至能够危及生命。海蜇喜欢弱光环境,阴天、雨后、傍晚时分海蜇容易到近海区域,因此下水应该避开上述时段。如果不慎被海蜇蜇伤,上岸后迅速用酒精或肥皂水等碱性洗液冲洗、涂抹患处,全身反应严重者要及时就医。

4、下水先热身 控制水中活动时间

“洗海澡”前要做一些热身活动,让身体充分活动开,还可用少量的冷水冲洗一下身体,以尽快地适应水温。另外,在海里游泳要掌握好时间,最好不超过1个半小时,长时间呆在水里会导致体力和体温下降,肌肉僵硬,很容易抽筋从而引发危险。(策划/王雯雯 设计/罗嘉雪 专家顾问/石妍 审核/张方丽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