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南方强降雨的主雨带位置变化不大,强降雨的区域依然锁定在浙江、湖南、贵州、广西和江西等地,由于本次暴雨区域多有重合叠加,致灾性比较强。而华北、东北一带,今天开始强对流活动要明显减弱了,降雨也会明显较少,各地会迎来凉爽舒适的一天。

强降雨锁定湘黔桂赣等地 需警惕暴雨叠加“伤害”

昨天,本轮强降雨过程“强势开场”,贵州南部到浙江西南部一带自西向东陆续遭遇强降雨,特别是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及四川盆地南部等地降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暴雨区域叠加致灾性强 华北东北强对流活动终减弱
湖南长沙昨日雨势明显。(
图/戴帅汝

今天,南方强降雨依然迅猛,主雨带的位置较昨天稍微向东北到西南一带倾斜了点,但总体变化不大,依然锁定湖南、贵州、广西和江西等地。根据中央气象台发布的预报,今天江淮南部、江南、华南西北部、贵州、重庆中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中西部、江西中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四川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暴雨区域叠加致灾性强 华北东北强对流活动终减弱

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江南中东部和西南部、华南大部、西南地区南部、四川南部、西藏中部和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中部、江西东南部、湖南东南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暴雨区域叠加致灾性强 华北东北强对流活动终减弱

预计本轮南方强降雨过程要持续到10日左右,才会有一个明显的缓解,届时强降雨区域也会大幅缩减。7月10日08时至11日08时,江南东南部和中南部、华南东部和西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南部、西藏南部和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部和南部、福建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暴雨区域叠加致灾性强 华北东北强对流活动终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这次整个强降雨过程,湖南、贵州、广西、江西等地强降雨出现最为频繁,且持续时间也最长,加上暴雨区域多有重合叠加,致灾性更强,尤其是南方的山区丘陵地带,需要特别警惕山洪、滑坡、泥石流、中小河流洪水等地质灾害。

此外,气温方面,7月7日已经进入小暑节气,常年来看随着梅雨逐渐结束,副高北上掌控,高温应该在江南一带呈现显著增长之势,然而受强降雨天气影响,江南一带不仅高温难觅,气温甚至还会较常年同期略偏低,像是合肥、武汉、南京、上海、杭州、长沙、南昌等地8日开始随着雨势逐渐增大,最高气温都会滑到30℃以内,可以说是相当清凉了。

华北东北强对流活动减弱 凉爽舒适成“主题”

再来看北方。相信如果问身处华北、东北等地的小伙伴前两天的天气主题是啥,大家会不约而同地回答“雷雨”、“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没错,近两天华北、东北等地的确是饱受强对流天气困扰,不过从昨天开始,上述地区的强对流天气已经开始减弱,今天将彻底跟当地居民说再见,华北、东北各地的降雨也将明显消减,气温整体不高,天气不会太炎热,总体而言会迎来凉爽舒适的一天。

不过毕竟已经进入小暑节气,“暑热”依然会是后期越来越明显的主题,像是京津冀地区,随着天气转晴,本周后半段气温又会有一个明显的回升,外出的防暑降温工作依然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