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7日),湖南新一轮的强降雨过程开启,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局地出现了大暴雨。预计未来十天,湖南将遭遇强降雨“车轮战”,三轮强降雨接连“到场”,谨防次生灾害的风险。

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全省127乡镇大暴雨,最大日雨量在株洲茶陵县,达290.7毫米。

湖南.jpg   7月7日午后,凤凰县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图/杨胜良)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将有三轮强降雨天气先后影响湖南。今明两天,强降雨主要集中在湘中以南地区,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2-14日,全省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将自北向南陆续展开影响;15-17日,强降水自南向北再登场。

具体来看,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长沙东南部、株洲、湘潭、娄底、衡阳、邵阳、怀化南部、永州、郴州等9市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转阴天。

9日晚到10日白天,降雨强度略有收敛,湘东南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10日晚到11日白天,湘东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中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在强降雨的冲刷下,今明两天,湖南天气整体比较凉爽。今天湘东南最高气温28-30℃,其他地区25-27℃;明天湘东南最高气温26-28℃,其他地区30-32℃。

气象专家提醒,从近期来看,湖南将连续遭遇三轮强降雨天气,暴雨范围广、叠加雨量大、持续时间长;中小河流域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灾害的风险大,需高度重视,做好防御工作。(文/戴帅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