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8日,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意味着周易学术交流大会、国学大讲堂、少数民族民俗活动等依次展开,届时八个篇章,30余项活动,将以特克斯县喀拉峻、八卦城等旅游名片为依托,全方位向国内外游客推介特克斯,展现特克斯,领略特克斯的深厚的历史人文之美。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伊犁州副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县委书记李伟为开幕式致辞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江尔森·努尔阿西主持开幕式

特克斯县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山区县,人文历史深厚,旅游资源丰富,是一块公认的风水宝地,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近年来,特克斯县在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的同时,加快整合生态和文化资源,发展生态、休闲、观光、度假等绿色文化旅游产业,努力促进县域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自2013年举办以来,致力于打造最具特色的易经文化、乌孙文化、草原文化、民俗文化,努力营造异彩纷呈的生态人文景观,取得了显著成效,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赞同和广泛赞誉,这次活动,国内外各地摄影家、国学大师、专家学者、新闻媒体齐聚这块风水宝地,一起关注特克斯、支持特克斯,为宣传、推介、提升特克斯印象而群策群力,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而共同努力。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嘉宾代表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新疆摄影家协会主席李学亮,中国周易协会秘书长、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副主席张文智分别致辞。

图:开幕式活动现场

县委书记李伟致辞并表示,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体育旅游季”是挖掘提升特克斯县文化底蕴,推介宣传旅游资源,丰富拓展城市文化内涵,促进文化体育事业交流合作,展示“世界喀拉峻·中国八卦城”,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次盛会。特克斯县欢迎世界各地的游客来特克斯旅游观光。

七月的特克斯,已被鲜花和绿叶盛妆打扮,八卦名城神奇再现,风水之城正把福祉吹送。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谐的民族、淳朴的民风、多彩的民俗,让风水宝地更加神奇。各族居民们身着节日盛装,共同参加开幕式,感受身边生产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和各族群众团结友爱、和睦共处的和谐氛围。

开幕式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大饱眼福。舞蹈《欢乐的特克斯》、长调歌曲《难忘特克斯》、歌舞《特克斯儿女祝福祖国》《特克斯·木卡姆》等文艺节目展现了特克斯独有的多元民俗文化,表达了全县各族群众对各地游客的欢迎之情。

图:歌舞火热全场

如何将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转化为最大的富民优势,同时又能保护好生态?特克斯县坚持规划先行,以规划为引领,统筹文化、林业、水利、城建、交通等涉旅产业相关规划,实现多规合一的规划体系,确保各项发展建设向着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向着可持续进行,坚决留住青山、绿水、蓝天、白云,为子孙后代发展留下空间。特克斯县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坚持绿色开发,既让游客饱揽大美风光,又让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载体,加大资金投入,精心打造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体系,形成了从城区到草原景区覆盖面广、旅游内容众多的格局,推动旅游与生态、民族文化、体育休闲运动、康养以及餐饮、住宿、农副产品销售等深度融合,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良性发展。

在促农增收的过程中,旅游业已成为特克斯县的一项支柱产业,全县目前有农牧家乐374家、度假村135家,酒店宾馆50余家家、民宿239家,其中星级农(牧)家乐55家,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牧家乐5个;2018年,餐饮、住宿业接待游客125.63万人次,同比增长36.11%。先后举办冰雪节、天山文化·体育旅游季、国际摄影节、周易文化交流大会、阿肯阿依特斯大会等重大节庆活动,使特克斯知名度、影响力得到大幅提升。旅游相关产业吸纳富余劳动力2.9万人,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1.5万余人,形成了全民参与旅游业的良好氛围。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观看摄影作品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认真聆听周易文化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观看航模表演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航模表演团队

中国·特克斯第六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系列活动隆重开幕图:趣味彩跑

通过县委、政府一列引导性政策、措施的实施,服务平台的搭建,农牧民的思想观念不断转变更新,参与旅游产业、现代农牧业的积极性不断增高,由“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把更多的心思、精力投入加快发展、增收致富上来;产业发展、市场活力被激发,本地更多的绿色农副产品、民族特色手工制品和小食品等华丽转身为特色旅游商品,通过线下实体店、线上网商走上了越来越宽广的市场;在参与旅游产业过程中,城乡、农牧村环境卫生风貌也发生了积极地改变,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素养不断提升,农牧民不仅口袋日益鼓起来,“脑袋空”的问题也逐渐化解,平安、畅通、美丽、智慧、健康、幸福特克斯建设目标不断实现。

数据统计,近3年,特克斯县累计接待游客449.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3.1亿元,年均增幅30%以上。2019年1-4月,全县共接待游客48.6万人次,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9亿元,同比增长112%。

据了解,本届天山文化旅游季活动共分为八个篇章,中国·特克斯第七届国际摄影节、中国·特克斯第七届国学·易经国际交流大会、群众文化活动篇章等,形成了全域发展旅游、全民参与旅游的良好氛围,让国内外游客零距离领略八卦城的神秘、喀拉峻大草原的壮美和乌孙草原文化的璀璨,感受特克斯人民的热情。

今年,特克斯县以“宣传特克斯、推介特克斯、展示特克斯、提升特克斯”为宗旨,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做精做强特克斯县文化体育旅游产业,打造特克斯县节庆品牌和城市旅游名片,进一步提升特克斯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平安、畅通、美丽、智慧、健康、幸福特克斯及世界级旅游精品目的地,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