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意指进入小暑节气之后,天气会更加闷热,各地“桑拿天”模式将增多。不过,近期的华南一带符合“上蒸下煮”的闷热模式还无可厚非,但位于东北的黑龙江这两天也有点闷热,这就有点不太符合常情了。

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根据目前气象部门正式颁布的“桑拿天”认证标准:“日最高气温高于32℃,并且平均相对湿度达到80%的日子,就算是桑拿天了。”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黑龙江也来凑热闹?

8日下午,黑龙江庆安14时10分,气温31℃、湿度80%,体感41℃,看这个温度和湿度配置,乍眼一看,还以为是江南、华南的城市。此外,黑龙江东北部的同江,14点15分时气温达30.2℃、湿度72%,体感温度36℃。省会哈尔滨这两天也不例外,当地网友纷纷表示有点“闷”。

再来看9日,当日最高气温≥32℃站点达到18个,大庆、庆安、牡丹江等地纷纷上榜,其中庆安和五营的相对湿度大于80%,达到了桑拿天标准;其它地方虽然没有达到桑拿天标准,但相对湿度也大多在70%以上,体感上会有明显的闷热潮湿感。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黑龙江也来凑热闹?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的数据显示,常年7月上旬,黑龙江的平均气温20-25℃,平均最高气温25-30℃之间,而今年普遍最高气温超30℃,加上湿度大,闷热感加剧。因此,最近两天黑龙江的闷热虽然算不上“异常”,但也可以称得上是“少有”了。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 黑龙江也来凑热闹?

而据王伟跃介绍,其成因主要是因为黑龙江上空有个高压反气旋,本来是干燥的大陆高压,但北半球高压顺时针转,导致了从东边日本海有水汽输送进来,加大低空湿度,使得黑龙江近两天的天气比较闷热。不过,预计今明两天,这个高压就会东移离开,黑龙江闷热感也会有所减轻。(策划/马黑阳 审核/张慧 数据支持/王伟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