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昨天(16日),湖南大部地区出现了降雨。预计未来几天,湖南仍有雨水现身,但势力明显减弱。今天降水主要在湘北地区,局地有大到暴雨,明后天,湘西局地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以多云到晴天为主。

昨天,湖南大部地区出现了阵雨或雷阵雨,湘北降雨较强。监测显示,16日08时至17日08时,常德、吉首等湘北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随着降雨缩减,高温卷土重来,昨天耒阳、安仁等中南部19县市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湖南降雨缩减 中南部将现35℃以上高温今天,长沙多云间晴天。(图/蒋丹)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及怀化北部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18日晚到19日白天:湘西、湘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西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19日晚到20日白天:湘东、湘中以南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部分中雨,其中湘东局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晴天。

气温方面,未来三天湖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会在30℃以上,湘中以南将现高温。今天最高气温湘北30-32℃,其他地区34-36℃,明天最高气温湘北30-32℃,其他地区33-35℃。

气象专家提醒,湖南强降水过程正在收尾,农业方面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早稻,同时加强病虫害的监测与防治。另外,洪灾过后田间湿度大,植株抗病能力弱,需及时喷洒农药,防止病害的发展。(文/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