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活动结果揭晓,至此氧吧的创建数量增至115个,品牌效应快速扩大。7月18日,在2019年"中国天然氧吧"创建发布会暨旅游文化节开幕式上,《2019中国天然氧吧绿皮书》正式对外发布,让我们来看看,2018年度人气最旺和人气攀升速度最快的“黑马”氧吧到底花落谁家?

氧吧家族成员年均负氧离子浓度高、空气质量优、森林覆盖率高、旅游气候舒适期长,具备优异的生态憩息资源和打造高品质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的天然优势。本绿皮书以2016-2018年创建的64家中国天然氧吧为研究对象,对其生态气候条件、创建氧吧后的旅游消费特征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以期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天然氧吧”添人气

通过综合评价2016-2018年的64家氧吧创建地的年均负氧离子浓度、气候舒适度时长、空气优良天数全年占比、森林覆盖率、区域内水质等自然生态指标,各项生态条件都优越的“天资”氧吧TOP10被评选出炉,位于前三甲的是广东省南岭国家森林公园风景区、安徽省石台县和浙江省泰顺县。

相较2017年,2018年氧吧整体旅游人气增长超过200%。根据携程旅游产品的实际预订人数,2018年度人气最旺的十家氧吧中,除安徽省石台县外,“天资”最好的十家氧吧均未挤入人气十强榜单。这说明,具备优异的生态资源只是一个开始,如何在创建氧吧后,通过宣传、运营提高氧吧品牌的含金量更为重要。

在“人气十强”氧吧游客关注的高频词中,“天然氧吧”一词排名第4。可见,媒体的关注度提升了氧吧的公众认知度,“天然氧吧”已成为游客选择旅游目的地的认知标签。

“黑马氧吧”拉经济

根据携程旅游产品实际预订人数的涨幅,评选出2018年度人气攀升速度最快的十家“黑马”氧吧,这十家氧吧的旅游热度均较上一年上涨1倍以上,其中商南、留坝、金秀、多伦上涨2-3倍,霍山上涨4倍,景宁增幅最为迅猛,达到6倍。

10家“黑马”氧吧中,有9家游客关注的高频词中包含“天然氧吧”,可见“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推动了当地旅游人气的攀升。以人气攀升最快的景宁为例,过去一年该地与旅游相关的报道共3.7万余篇,涵盖纸媒、网媒、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其中,媒体报道热度前十的关键词几乎均与中国天然氧吧相关,如“清新空气示范区”、“负氧离子浓度”、“空气”、“气候”等等。

2018年“黑马”氧吧旅游收入较前一年提升,涨幅普遍在10%-35%。3家首届创建的氧吧旅游收入实现3年持续增长。

十大“黑马”氧吧游客关注的高频词显示,游湖、登山看云海、枫叶、峡谷、雪景、瀑布、樱花等词频繁出现。可见,有特色的生态景观才会吸引游客,特别是漂流、温泉、滑雪等新兴游玩项目更是受到游客追棒。因此,在生态资源同等优异的前提下,要想提升氧吧人气,需要对生态资源进行差异化运营,探索如何利用生态环境让游客玩的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