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下午到今天凌晨,华北多地出现大到暴雨,“七下八上”主汛期强势开启。今天,华北降雨减弱,东北将出现明显降雨过程。每年“七下八上”时段,华北东北降雨明显增多,进入防汛最关键时期。预计,在7月底之前,还将有两轮较强降雨将轮番“水洗”华北、东北一带,公众要注意关注临近的天气预报。

华北强降雨拉开“七下八上”大幕  未来华北东北还有两轮强降雨

昨天下午到今天凌晨,华北出现了明显降雨过程,其中北京、天津、河北中北部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暴雨警告!“七下八上”华北东北防汛指南!昨天傍晚到夜间,北京城区普降中到大雨,山区出现暴雨。

今明两天,华北的降水减弱,东北地区仍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普遍有中到大雨,局地还将出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

  暴雨警告!“七下八上”华北东北防汛指南!

“七上八下”华北东北防汛关键期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 “七下八上”时段,也就是每年7月下旬到8月上旬,我国华北、东北迎来一段降水比较集中的时期,同时也是防汛最关键的时期。

从1981-2010年北京全年各旬平均降水量统计图也可以看到,8月上旬和7月下旬分别排在了第一位和第二位,证明了“七下八上”正是北京雨量最多的时段。

  暴雨警告!“七下八上”华北东北防汛指南!

这是因为,一般来说,进入7月中下旬,西北太平洋上的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影响我国的西南季风从南方一直推进到华北、黄淮地区,与华北、东北一带的冷空气交汇,形成对流性降雨。

这一时间段,华北、东北的降雨也符合对流性降雨特点——“强度大、持续时间短、局地性强、降水时段集中”。

气象专家提醒,本月末,两轮强降雨入侵,山西、京津冀及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各省区需密切关注降雨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汛工作,警惕山洪、泥石流、滑坡等灾害的致灾风险。(策划: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张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