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伏天以来,山东连“烤”带“蒸”,热得快要熟透了。今天(23日),山东终于迎来了68年以来最晚的雨季。预计,未来三天,山东大部地区有降雨天气,局部暴雨。

1563847650463099717_副本.jpg今天上午,济南天空阴沉。(图/王连珍)

进入伏天以来,山东天气由“烧烤”模式切换为“蒸煮”模式。昨天是中伏的第一天,又是与高温相伴的一天,上午9时,山东居然有8个县市位居全国高温榜前十。数据显示,昨天全省最高气温为39.5℃,出现在烟台福山,曾经让内陆羡慕不已的沿海城市烟台也被高温攻陷了,高温再加上高湿度,体感闷热难耐。

值得庆幸的是,期盼已久的雨季终于来了。今天起,黄淮北部和华北地区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降雨将明显增多,山东正式进入雨季。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的雨季较常年推迟22天,成为1951年以来最晚的一次,上一次最晚在2014年7月22日,今年又刷新了纪录。

预计,23-25日,山东省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大范围降雨过程,今天除德州和菏泽外,其他14个城市都有雷雨或阵雨,局部有暴雨;明天,青岛、枣庄、烟台、日照、临沂、德州阴有雷雨或阵雨局部大雨,其他地区天气多云;25日将是雨势最强的一天,枣庄和日照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天气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均伴有雷电。

虽然未来雨水刷屏,但是闷热始终不减。24日、26日、27日高温仍将继续,27日以后高温有所缓解。高温再加上高湿度,无疑又是“桑拿天”,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另外,要及时关注最新预报,出门带雨具,防范雷雨天气。(文/王连珍 张嫣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