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继6月下旬欧洲多国遭遇持续高温热浪袭击后,7月20日以来,西班牙、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南部国家再度出现32℃以上的高温天气,23日法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42℃。

今年6月下旬,欧洲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最热六月”。然而暂别高温天气不久,本周,欧洲又迎来了新一轮高温热浪天气(注:世界气象组织建议高温热浪的标准为日最高气温高于32℃且持续3天以上)。

1124686228_15617275098651n_副本.jpg今年6月下旬,法国遭遇高温热浪袭击。新华社记者高静摄(资料图)

法国、荷兰、比利时、德国等地成为本轮高温天气的“重灾区”。23日,法国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40-42℃,法国气象部门已对全国80个地区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预计,一直到当地时间28日,欧洲中南部将继续遭受高温热浪袭击,今天仍是高温最强时段,法国、西班牙局地最高可达40℃左右。

是什么原因导致欧洲被高温热浪吞噬?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介绍,欧洲高温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庞大的大陆暖高压控制,导致欧洲大部雨水稀少,晴晒模式全天在线,加上来自北非撒哈拉沙漠的干热气团也向北直入欧洲大陆,助长了高温的“火焰”,因此酷热难耐。

此外,全球变暖也为欧洲高温天气提供了大的背景。不止欧洲,近年来,北半球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频次更高,强度也更强。据全球日最高气温距平分布图显示,过去一个月,欧洲西部和南部,美国东北部等地,气温较常年偏高2-4℃。

日高温鞠萍_副本.png

不过,希望还是有的。石妍分析,当地时间26日开始,受大西洋沿岸低槽东移的影响,欧洲西部的高温会有所缓解,雨水也会逐渐多起来。像是法国巴黎,在雨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下,26日最高气温可能降至30℃以下。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正值暑假出国旅游高峰时段,建议前往欧洲的游客和当地中国公民一定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最热时段户外活动,做好防暑降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