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29日)四川盆地、华北、东北等地的降雨强度达到本轮鼎盛时段,局地有大暴雨。在雨水的影响下,华北一带高温短暂消退,周二、三再次重燃。南方地区,江淮江南闷热依旧,8月初高温才会有所收敛。

四川盆地至北方地区有较强降水 警惕次生灾害

昨天开始,四川盆地至北方地区的降水过程拉开序幕,监测显示,四川盆地中西部、甘肃东部、陕西南部和东北部、山西北部、河北中部、北京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暴雨或大暴雨,四川广元、绵阳、德阳等局地150~200毫米,绵阳江油局地特大暴雨(252毫米);黑龙江北部和西部、内蒙古东北部降中到大雨,黑龙江佳木斯、内蒙古呼伦贝尔局地暴雨(50~83毫米),双鸭山局地大暴雨(100~110毫米)。

今天,降水强度升级,达到本轮鼎盛时段,明后天降水将逐渐减弱停歇。中央气象台预计,山西中部、河北中南部和东北部、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北京、天津、辽宁中西部、内蒙古东南部、吉林西部、黑龙江南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川西高原南部、云南西北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四川盆地南部、吉林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90毫米)。

东北西南局地大暴雨 南方高温持续夜温近30℃

7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中东部、山东半岛、湖北西南部、四川盆地中东部、重庆大部、贵州北部和西南部、云南大部、广西西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

东北西南局地大暴雨 南方高温持续夜温近30℃

7月31日08时至8月1日08时,广东大部、广西西南部、海南岛、黑龙江西部、云南西部和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南部沿海和西南部、海南岛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20毫米)。

东北西南局地大暴雨 南方高温持续夜温近30℃

气象部门提醒,四川盆地中西部一带降雨量已经较常年同期偏多,今明天又有强降雨频繁冲刷,加之西南区域地形复杂,地质条件较为脆弱,更需高度警惕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发生的可能性。另外,华北东北目前正处在“七下八上”的雨水集中期,还需要防范较强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城市内涝。

华北高温短暂消退 江淮江南闷热至8月初

东北华北局地【大暴雨】 南方高温持续夜温近30℃重庆遭遇大范围高温天气,市民出行如“烤肉”。(图/阮文鑫)

受到雨水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南部高温将短暂退场,大城市中,今天太原、北京的最高气温将分别降至26℃、29℃。不过雨水过后,高温又将重燃,整体看未来一周,华北一带降雨和高温将交替出现。

而在黄淮及其以南地区,7月的最后几天也是高温相伴,江淮、江南很多地方的高温甚至会延续到8月初。对于这些地方来说,高温连日报到,一天当中热的时间也很长,夜间最低气温几乎都在27、28℃,长江沿线一些地方最低气温甚至也能达到30℃。温度高湿度大,蒸桑拿的感觉会非常明显,需要特别注意防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