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随着大型歌舞实景剧《梦幻桃源》在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升级开演,重庆市酉阳县强化文旅融合发展,构建旅游核心竞争力,推动文化旅游资源开发结下累累硕果。

酉阳是中国土家摆手舞之乡,是重庆市有名的民族文化大县,旅游资源强县,2014-2016年度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武陵山区(渝东南)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核心区。县内桃花源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龚滩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全国最美山水园林小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重庆市第一历史文化名镇,菖蒲景区被誉为“重庆的川西大草原”,景区内的花田是全国著名的“贡米之乡”。近年来,酉阳县根据桃花源、龚滩古镇、菖蒲三大景区的文化属性,产品特征和地域特色,不断加强以非遗项目为主体的原生民族文化的挖掘整理和包装打造,强化三大景区“文化+旅游”“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旅游产品的市场供给。

《梦幻桃源》,桃花源景区文化新名片

作为重庆渝东南民族地区的第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桃花源景区集岩溶地质奇观、秦晋农耕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浓缩了中国武陵山区最美的原生态自然田园风光,传承着土家族、苗族悠久的人文历史与灿烂的民族文化。保留和传承着“酉阳摆手舞、酉阳民歌、酉阳古歌”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三棒鼓、土家语、打绕棺、傩戏、踩铧、上刀山”等濒危的少数民族文化项目和民间绝技。因自古武陵山地区“蛮不出洞、汉不入境”的皇命戒律,景区在武陵大山中沉睡了1600余年。

为加快拓展客源市场,提升景区旅游文化和产品内涵,带动全县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景区唱响民族文化主旋律,将民族文化作为景区的核心竞争力进行包装打造。在景区核心区古桃源,景区推出秦乐坊、陶公学堂、榨油坊、煮酒坊、碾米坊、织锦坊、铁器坊、染布坊等文化景点,聘请老农种植水稻、玉米、蔬菜等作物。安排景区员工开展土家织锦纺织、古琴弹奏和木叶吹奏。配合研学游旅游产品打造,邀请退休教师在陶公学堂开展“益智启蒙”教育。将酉州风情演艺公司与景区合并,由演艺部专业演员不定时进行土家摆手舞展演。节庆活动期间,在酉州古城举办“土司嫁女”“哭嫁”等非遗项目展示展演。从而让八方游客沐浴《桃花源记》芬芳湿润的缕缕墨香,在田园和桑竹之间,全方位领略景区“男耕女织和耕读传家”核心文化内涵。

 “非遗的狂野和神秘,文化的隽永和醇厚,浓烈的地域文化符号,让我们走进震撼心灵的桃源画卷,领略和品味着陶渊明笔下恬静和谐、小桥流水、袅袅炊烟的‘世外桃源’绝美意境。”在桃源大舞台,游人们看完景区的大型歌舞实景剧《梦幻桃源》后,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景区负责人郭小红介绍,为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构建渝东南民族地区旅游文化高地,推进景区高质量发展。景区以《桃花源记》为蓝本,融合酉阳灿烂的民族文化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项目,历时两年,数次修改,精心策划推出这部实景剧。使得悠久的土家文化和国家级、重庆市级非遗项目在节目中得到呈现,受到广大市民和游客的欢迎。

非遗龚滩,千年岁月的浅浅吟唱

6月1日,随着龚滩景区非遗展演队展演的市级非遗项目《酉阳耍锣鼓》和酉阳吹打《百花盛开》,成功亮相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重庆主会场荣昌专场。非遗龚滩,就带着泥土的芬芳,千年的醇香和龚滩在1800年历史烟雨里的温情,走出了大山。

据景区负责人凡凯介绍,龚滩古镇源自蜀汉后主元年,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国画大师吴冠中先生称赞:“是唐街,是宋城,是爷爷奶奶的家。”为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构建旅游升级版。近年来,在县文化馆的大力协助下,围绕“旅游+文化”,积极推动非遗展演进景区活动。作为酉阳非遗项目展演展示的重大事件,举办的两届“千年非遗闹龚滩·民俗文化过大年”春节非遗展演活动,通过央视进行了现场直播。西秦会馆上演的非遗文化节目《梯玛古歌》,成为八方游客领略酉阳非遗文化的窗口桥梁。

2017年以来,景区借助吴冠中先生在这里创作的《老街》影响,成功举办三届全国高校师生龚滩写生艺术节,成为国内30余所高校师生的写生绘画基地。千名高校师生同画龚滩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定期到古镇写生绘画的高校师生,成为古镇靓丽的文化风景线。目前,景区正全力推进“龚滩书院”打造工程,力争通过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把古镇打造成游人品茗书香的文艺小镇。而古镇栽植的10万株三角梅也次第绽放,把古镇装扮得分外艳丽。县文化馆馆长石胜利说,赋予民族文化和非遗元素的龚滩,让非遗生根发芽。

一曲“啊拉调”,千载菖蒲情

2017年9月23日,在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中,菖蒲花田景区的梯田和贡米在片中亮相。2018年9月,著名节目主持人汪涵在花田梯田拍摄的“荒野求生”,亮相湖南卫视美食类综艺节目《野生厨房》。花田喜事里的文化和风情,在片中全景式地展现在全国人民的眼前。

景区负责人彭琦介绍,花田有近万亩梯田,传统古法耕种方式在这里传承了800余年。景区正在按照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要求进行全面地规划打造,在打造景区和发展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景区把自然景观、民俗风情和非遗文化相结合,丰富景区和乡村旅游的品质和内涵,全力打造“云上菖蒲、醉美花田”品牌。

据了解,景区聘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熊正禄,深入花田村寨传授村民演唱市级非遗项目《啊啦调》,组织村民开展土家摆手舞展演、酉阳民歌演唱、耕种祭祀和农事体验活动,邀游客参与放水、犁地、插秧,风情展演,体验稻田古法耕种的乐趣,感受传统农耕文化,让游人领略“啊拉调”宛如山泉的悠扬旋律。在阿蓬江,景区推出的“苗鼓”“竹杠舞”等极具苗族文化元素的旅游文化节目,让八方游客纷纷循着苗乡古韵,走进阿蓬江,体验地道苗家民俗,寻觅久远乡愁,畅游峡谷仙境。(邱洪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