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热带风暴级)已于今天(8月1日)凌晨1点5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受其影响,华南强风雨影响还将持续3天,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台风“韦帕”登陆【】 华南风雨影响还将持续3天受“韦帕”外围环流影响,昨天广东汕尾城区出现强降雨。莫锦博 拍摄

台风“韦帕”风雨影响还将持续3天 琼州海峡已全线停航避风

7月30日,热带低压在南海生成,强度不断加强,于昨天一早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凌晨1点50分前后,“韦帕”在海南省文昌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5百帕,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

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 华南强风雨还将持续3天

据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消息,由于台风“韦帕”风雨影响初显,自昨天14时起海南环岛高铁停运,21时起海口市域6趟次列车停运,琼州海峡客滚船已全线停航避风。中国气象局也已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韦帕”虽然强度不算强,从生成到登陆时间间隔不长,前期“腿脚”较快,但是后期将放慢“脚步”,给华南地区带来较长时间的风雨影响,累计雨量可能很大。

伴随“韦帕”不断西行,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将先后遭遇强风雨,海南首当其冲受到直面袭击,截至8月4日,5天内局地累积雨量能达到100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1日08时至2日08时,南海大部、广东沿海、海南岛沿海、广西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将出现6-7级大风;其中,南海北部偏西海域、广东西部沿海、海南岛东部和北部沿海、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将有8-9级大风,北部湾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

此外,1日08时至2日08时,广东中南部、广西中南部、福建南部、海南岛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00毫米)。

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 华南强风雨还将持续3天

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 华南强风雨还将持续3天

8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华南、贵州大部、云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中西部、华北东部、黄淮东北部、东北地区东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西南部、广西中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甘肃东部、宁夏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广西南部局地大暴雨(100~150毫米)。华南南部、西北地区东部、江南东部沿海地区、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北部湾、琼州海峡将有8~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 华南强风雨还将持续3天

8月3日08时至4日08时,华南大部、云南南部和东部、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河套地区、华北中部、黑龙江北部、吉林东部、浙江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广西西部、云南东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宁夏北部、陕西北部、内蒙古河套地区、河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江南东部沿海地区、西北地区东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北部湾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南风。

台风“韦帕”登陆海南文昌 华南强风雨还将持续3天

8月将进入台风高发期 未来十天还将有热带气旋影响我国

截至目前,今年7月,仅有1个台风登陆我国,较常年偏少1个。如果第7号台风“韦帕”31日登陆,将追平常年的正常水平;而8月是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一年当中生成台风最多的月份,平均有5.73个,登陆我国的数量为1.9个,目前要关注菲律宾以东沿海热带扰动的最新情况。

台风“韦帕”登陆【】 华南风雨影响还将持续3天

除了个数还未达标,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海域和南海上生成的台风,强度也普遍偏弱。除了第2号台风“蝴蝶”,曾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其余为强热带风暴和热带风暴级别。这是因为,生成于南海和菲律宾附近海域生成的台风离陆地较近,聚集水汽能量的时间较短;生成于较高纬度的日本以南洋面的台风,则因海温不够高,显得有些后劲不足。

预计,未来十天,西北太平洋或南海还将有1~2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一个可能影响我国东南部海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