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我们生活中,石头随处可见,但是在重庆酉阳,有一些石头却不一般,它们是穿越五亿年来到我们身边的叠层石,也是目前南方最大的叠层石群。叠层石是反映古气候最有力的印证,重庆亿年前是什么样的气候?这些“石中花”又有什么含义?8月4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考察团来到酉阳,实地探访叠层石被“封存”五亿年的气候密码。

穿越五亿年!揭秘南方最大叠层石群封存的气候密码叠层石搭建的石门。沈中 拍摄

会讲话的“石中花” 五亿年前重庆气候与现在基本相似

站在酉阳板溪镇花石村,放眼望去,大小不一的暗色石头“长眠”于这片土地上。走近一看,石头上天然形成了或密集或分散的各种花纹,有的像一簇簇密集的花朵,有的像一朵朵祥云,有的像一棵棵硕大的花菜,有的像溪水的波纹,状态奇特,非常壮观。

穿越五亿年!揭秘南方最大叠层石群封存的气候密码 叠层石上的“圆形”花纹,是蓝藻留下的生命的痕迹

“这些花纹就是叠层石区别于普通石头的最主要特征,”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教授级高工张锋表示,这些叠层石形成于五亿年前的寒武纪,是单细胞生物蓝藻生命活动过程中,将海水中物质粘结、沉淀而形成的一种化石,而“石中花”是单细胞生物蓝藻的生命路径和轨迹。

据张锋介绍,叠层石广泛分布在酉阳县境内,而在板溪一带叠层石覆盖范围超过2平方公里,是南方发现的最大规模的叠层石文化。

穿越五亿年!揭秘南方最大叠层石群封存的气候密码 叠层岩不怕风吹日晒,越是这样,形状越美。

在提到这些“石中花”是如何形成时,张锋分析道:“蓝藻具有趋光性(或称向阳性),喜爱追逐太阳光活动,阳光充足时生长较快,相反则较慢,这样长此以往的生命路径导致叠层石‘花纹’横切面多是圆形,纵切面是圆柱形。”

根据以往研究,叠层石生长受环境制约,多发现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附近风力小,海浪小,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蓝藻的“痕迹”保留在叠层石上。

“地质学上有一个著名的原则是将今论古,通俗的讲就是今天是打开过去的钥匙,通过酉阳大面积的叠层石,可以推断大约五亿年前,酉阳乃至重庆已经就属于亚热带气候了,这里曾是温暖湿润的浅海地区。”张锋解释道。

酉阳是重庆“有氧”的起点

众所周知,空气中氧气含量的提升对于动物出现和生存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现在我们生存环境空气含氧量基本在21%,而五亿年前推断仅有14%-15%左右。而叠层石释放出大量氧气,逐渐提升了地球上动物的“宜居性”。

“在叠层石出现之前,重庆的大气含氧量低,并不适合动物繁荣发展,幽蓝的浅海里,没有多少生命迹象,相比今天的海洋十分的冷寂。蓝藻等低等微生物在不断生长、不断沉积,慢慢地,叠层石开始形成,而在这个过程中它们吸入二氧化碳,排出氧气,大气的氧气含量开始增加,生物逐渐增多,海洋开始繁荣了起来,由此揭开了重庆生物演化的恢弘篇章。”张锋描述着重庆五亿年前的地球故事。叠层石不但外观漂亮,更重要的是改写了地球发展的历史。“从目前化石证据来看,整个重庆及周边地区的氧气含量应该从酉阳开始逐渐升高的,从此以后重庆进入了有氧时代直至今天。”张锋博士总结道。

不过,随着呼吸氧气的海洋动物逐渐增多,海洋开始喧嚣了起来,而叠层石却默默退出了历史舞台,但它们生存过的痕迹却一直保存在海洋当中,后来经过沧海桑田来到了我们眼前。

穿越五亿年!揭秘南方最大叠层石群封存的气候密码叠石花谷景区内,目前该景区尚未对外开放。沈中 拍摄

叠层石穿越五亿年来到了今天,为了让更多人认识它们的魅力,了解古气候演变的奥秘,酉阳充分挖掘和保护这一遗址,并将之与石漠化治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打造“酉阳叠石花谷”景区。预计今年10月2日将正式开园,届时公众可以亲身感受五亿年前叠层石的独特魅力,实地探寻古气候封存的气候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