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利奇马”或将于10日登陆浙江沿海,明(9日)后天江浙沪等地雨势较强。周末,“利奇马”北上并和高空槽“联手”后,山东半岛等地雨势强劲,需注意防范。

【江浙沪】台风雨将至 武汉南昌高温“称王”昨晨,四川内江城区沱江水位上涨。(图/黄廷婷)

昨天,我国雨区呈西南东北走向,西南、江汉、黄淮、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雨势较强。监测显示,昨日,云南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重庆东南部、湖北西南部、安徽西部和北部、河南北部和东部、山东中南部、内蒙古东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中西部、辽宁东部及台湾岛北部和西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云南丽江、贵州铜仁和黔东南州、重庆秀山、湖北恩施、河南商丘、山东济宁和临沂、辽宁沈阳等局地大暴雨。

今天东北等地仍有较强降雨,另外随着台风“利奇马”靠近,台湾也将开始出现强降水。中央气象台预计,8日08时至9日08时,黑龙江中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和东部、云南北部和东部、广西西部、浙江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台湾岛北部局地有大暴雨。

台风“利奇马”将于10日登陆浙江沿海,明后天江浙沪等地雨势强劲,预计,9日08时至10日08时,黑龙江东部、华北东部、河南北部、江南东部、四川盆地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东部、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

10日08时至11日08时,华北东部、黄淮中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半岛东南部、江苏南部、浙江东部等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山东半岛东南部沿海局地特大暴雨。

“利奇马”北上并和高空槽“联手”后,我国东部将有大范围的暴雨到大暴雨,长江以北的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的降水甚至可能比潜在登陆点浙江一带更强。由于台风北上的路径还有不确定性,北上的快慢也会导致强降雨落区的变数,但对强降雨的防范要高度重视,特别是山东、辽宁,致灾风险或更大。

气温方面,南方高温范围虽然缩减,但是部分地区高温仍然顽固。武汉、南昌昨天再次冲上35℃高温线,已连续14天高温,超过了合肥、南京、杭州的连续13天,成为今年以来省会城市的“连续高温王”。

常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就是长江流域高温的主要时段,武汉、长沙、南昌一年中大约40%的高温集中在这个时期。未来一周,南昌和武汉高温持续,连续高温日数有望达到20天。

此外,8月中旬开始,随着四川盆地降雨结束,重庆“热火”重燃,12日起或将再现高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