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后将一路北上!据统计,登陆北上的台风容易致灾!“利奇马”将带来一场真正的考验!江浙沪鲁辽等地的人们——务必打起“十二分精神”!!!下面就随我们一起盘点——那些年登陆北上的台风!

扒一扒那些年北上台风中的“狠角色”部分登陆北上台风路径示意图(借助温州台风网历史台风路径系统制图) 数据来源:中央气象台

1再三登陆的“格罗里亚”

1949年7月24日22时,“格罗里亚”在浙江舟山普陀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40米/秒。

登陆后“格罗里亚”转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穿过杭州湾,于25日04-05时在上海金山至浙江平湖沿海再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仍有40米/秒。

此后“格罗里亚”继续北上,于26日13-14时在山东乳山沿海第三次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30米/秒。

“格罗里亚”的一个特点是造成的灾害重,影响范围广——“格罗里亚”影响上海期间,正值农历三十天文大潮,出现罕见的强风暴潮,吴淞站实测潮位5.18米,水位增高1.2米,黄浦公园站水位也增高了1米以上。进入江苏后,又致使长江江水怒涨,海潮汹涌而至,江海堤岸多处决口;而在离开江苏进入黄海后,“格罗里亚”再次登陆山东乳山,山东、辽宁两地遭受重创,大连城区狂风暴雨大作,观测到的阵风达12级,大部分地区断电,河水出槽、海水上涨。此外,“格罗里亚”在登陆浙江舟山普陀和上海前后,还给浙江东北部及沿海地区带来重创。

2移速快、云区范围大的“米雷”

台风“米雷”于2011年6月26日21时10分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7日07时10分在朝鲜南浦市和黄海南道交界处沿海再次登陆。该台风影响范围包括我国台湾、浙江、山东、辽宁及韩国等地,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巨大。

“米雷”具有云区范围大、影响区域广,移动速度快、强度变化小,登陆时间早等特点。在“米雷”影响我国的短短几天时间里,它沿我国东部沿海北上,庞大的云系给我国东部沿海城市及附近洋面带来大风和强降雨天气。

3路径影响范围极广的“布拉万”

2012年8月20日14时,第15号台风“布拉万”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而后走“海路”北上,并逐渐成长为超强台风。

8月28日,“布拉万”15时15分前后在朝鲜西南(黄海南道)沿海登陆。22时50分前后,它在朝鲜西北部的平安北道南部沿海再次登陆。

该台风路径影响范围极广,路径异常,尤其对我国北方内陆城市带来严重灾害。“布拉万”与台风“天秤”形成双台风,给中国东北部地区、朝鲜、韩国等地带来了大规模强降雨及大风天气。

4雨强、影响范围广的“麦德姆”

2014年7月23日0时15分前后,“麦德姆”(强台风级)的中心在台湾省台东县长滨乡沿海登陆;15时3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清市高山镇沿海再次登陆;25日,“麦德姆”(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17时10分在山东省荣成市虎山镇沿海第三次登陆。

“麦德姆”有三大特点——一是台风云系与西南季风结合,降雨强度大。2014年7月22日0时到23日12时,台湾大部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台湾东部局部地区降水量达500毫米以上,花莲慈恩的降水量达598毫米。二是台风的强度减弱慢。“麦德姆”在登陆福建后深入内陆,强度缓慢减弱,陆上维持时间较长,较为少见。三是台风登陆北上,与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广。7月23日至27日,中国东部(台湾、福建、浙江、江西、江苏、上海、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出现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

截至7月27日9时,受“麦德姆”影响,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广东8省185个县(市、区)254.3万人受灾,13人死亡,28.9万人紧急转移安置,3.7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直接经济损失33.7亿元。

5陆上长时间“待机”的“摩羯”

2018年8月12日23时35分前后,“摩羯”的中心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2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

虽然“摩羯”登陆时强度一般,但它以登陆后的“长时间待机”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摩羯”登陆后,一路向西北深入内陆,影响安徽、江苏、山东、河南、河北、辽宁等省份。

“摩羯”登陆后深入内陆,给多地带来强降雨。其中,山东全省普遍出现降雨,潍坊、济宁、菏泽、泰安、枣庄、聊城6市13个县(市、区)的40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浙江椒江支流朱溪、杭嘉湖河网区、江苏洪泽湖水系濉河、辽东半岛大洋河、碧流河等9条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6雨量之王“温比亚”

“温比亚”于2018年8月17日04时05分在上海浦东新区南部沿海登陆,在陆地停留时间达3天之久。

受其影响,浙江、上海、江苏、安徽、湖北、河南、山东、辽宁等省(直辖市)遭遇强降雨。尤其是它在河南省境内减速、停滞、转弯的过程中,给河南多地带来特大暴雨。此外,江苏、安徽、山东、辽宁等多地也先后出现破极值暴雨。

登陆后,“温比亚”与西风带系统的结合和良好的季风水汽输送使其成为当年登陆华东地区台风中的“雨量之王”。

观测资料显示——江苏省累计降水量超过250毫米的站点有47个;安徽省7.14万平方公里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占全省面积的51.2%,其中17个站累计雨量超过400毫米;河南省8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3站累计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城市内涝严重;山东创下该省1951年以来过程降水量历史最高纪录,全省平均降水量达132.4毫米;辽宁22站累计降水量超过250毫米,大连地区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特别提示!

“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目前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58米每秒(8月9日13时),强度不容小觑,而且影响范围广大,仍有继续加强的可能。少了台湾中央山脉阻挡的台风,登陆时往往比较强劲。例如,2016年先后袭击台湾、福建的“尼伯特”和“莫兰蒂”,后者甚至第二年即被除名。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强度为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不仅台湾、浙江受影响,上海、江苏、安徽、山东、河北乃至天津、辽宁等地都将受到台风的影响,出现强风暴雨。

需警惕台风可能带来的“旱涝急转”!

登陆北上台风易致灾,地域差异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广东人可能对20毫米的降水不以为意,但内陆的干旱地区却可能因此发生洪水。台风也是同样的道理。

北方许多地区台风影响有限,防范经验和基础设施建设,乃至民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就难免不足。因此台风一旦登陆北上,更易酿成灾害。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台风“利奇马”影响的地区前期刚刚经历过连续高温炙烤,大地十分干旱——江苏苏北地区遭遇60年一遇罕见气象干旱,主要湖库接近死水位;山东高温干旱持续发展,导致玉米生长发育迟缓;整个华北地区同样持续高温干旱。而台风影响带来的降雨,有可能使这些地区出现旱涝急转。所以,提前做好防范准备尤为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