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台风“利奇马”将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受其影响,山东将遭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侵袭,全省过程累积平均降水量超过80毫米,局地降雨量达到300~5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集中在今天(10日)夜间至11日夜间。此次山东雨量大,易引发旱涝急转,注意防范次生灾害。

微信图片_20190810163329_副本.jpg今天,山东威海远遥渔港已有大量渔船回港避风。(图/鞠晓刚)

明天傍晚到夜间“利奇马”将再登山东沿海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已于今天凌晨1时45分左右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为超强台风级,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也是建国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的第三强台风。据人民网消息,截至10日10时,台风已致13人遇难。

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穿过浙江、江苏后,将于明天中午前后移入黄海西部海域,并将于明天傍晚到夜间在山东半岛南部沿海再次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9-10级,23-28米/秒)。

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台风“利奇马”登陆山东后,可能会在渤海湾一带徘徊少动,再加上冷空气、地形等因素等影响,山东的雨量会非常大。预计全省平均过程累积雨量会有80~150毫米,局部300~500毫米,主要降雨时段是在10日夜间到11日夜间,最大小时雨量有40~60毫米。

SEVP_NMC_STFC_SFER_ER24_ACHN_L88_P9_20190810070002400_副本.jpg

据泰山风景名胜区官方微博消息,泰山景区各进山路口将于8月10日中午12时停止售票,采取关闭景区景点等相关措施。景区恢复开放时间请及时关注景区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体公告信息。

高菲提醒,“利奇马”因此对山东的影响时间比较长,影响也比较大。加之前期高温天气多,降水比较少,山东一些地区可能会出现旱涝急转,部分地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密切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以及对于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

历史上平均5年山东就有台风登陆 乳山和荣成最招台风 

据统计,1949年-2015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一共有13个,平均大约5年才有一个台风登陆。山东纬度相比偏北,需要热带气旋近海北上,因而台风登陆的概率较小。

从登陆强度看,这13个热带气旋当中,8个为强热带风暴级别,5个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时间主要集中于7-8月。

从登陆地点来看,乳山和荣成最多。其中,2007年9月20日,0713“韦帕”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最晚登陆山东半岛的热带气旋。2011年6月的“米雷”也是登陆山东荣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山东半岛最早的热带气旋。

1949年-2015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的路线,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近海北上型直接登陆山东半岛,另外一种是登陆东南沿海后北上进入黄海,再次登陆山东半岛,“利奇马”属于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