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夜(15日),闪电频频“闪爆”北京夜空,让不少网友惊呼像“大仙渡劫现场”,也有网友调侃“这得有多少男人在发誓”。不过虽然闪电“火爆”,但却不见降雨踪影,在昌平地区甚至还出现了一边电闪雷鸣一边月高云淡的奇特景象。那么,昨晚北京的闪电到底有多“猛”?又为什么光闪电不下雨呢?

微信图片_20190816102252_副本_副本_副本.jpg昨日22时左右,北京昌平地区正在闪电的对流云很低,上部边缘清晰可见。(图/张方丽)

卫星之眼看闪电更炫酷  北京四小时闪电事件824个  

通过风云四号气象卫星的闪电云图产品,我们得以有机会从太空视角看闪电。从图中可以看到,昨天傍晚到半夜前后,北京上空出现了密集的雷电活动。

云图                               图为风云四号气象卫星闪电云图,图中黄色闪烁部分为闪电活动。

而风云四号A星闪电事件实时监测图也显示,从1519:00-23:00,北京地区监测到的闪电事件个数达到了824个。

太空视角看闪电“闪爆”北京夜空  为啥光闪电不下雨?
风云四号A星闪电事件实时监测图(15日19:00-23:00)

无米下炊 水汽不足导致光闪电不下雨

虽然闪电次数很多,但昨晚北京降雨却并不明显。北京市气象台监测显示,1511时至1600时,北京城区平均降水最仅0.3毫米。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分析师胡啸介绍,降雨量主要取决于以下三个因素:动力条件、水汽条件和系统影响的时间。昨天,北京的动力条件虽然不错,但是水汽条件较差。目前正在日本海活动的台风“罗莎”卷走了大量的水汽,使得水汽无法进入我国内陆。从风云四号的大气水汽总量监测产品也能看到,北京上空的水汽含量较低。再加上此次冷空气过境时间短,因此降雨非常弱。

太空视角看闪电“闪爆”北京夜空  为啥光闪电不下雨?

此外,昨天影响北京的对流云层较低,顶部在6000-6500米左右(强烈的对流云层顶高度可达9000米以上)。而且对流云系翻山后明显减弱,出现了不连续的情况。这就使得处于对流云边缘的人们能看到一边电闪雷鸣一边月高云淡的奇特景象了。

(云图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云图分析处理:高玲 曹冬杰 咸迪   云图审核签发:唐世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