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8日)开始,四川盆地的降雨增强,局地有大暴雨现身。北方今明天普遍雨势不强,明夜起,新一轮强降雨上线;而在雨水较少较弱的江西、湖北、湖南、重庆一带,高温仍将继续“上岗”,多地最高气温接近40℃,体感十分闷热。

高温盘踞南方四省份 北方早晚温差大 

今天,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将盘踞在江西、湖北、湖南、重庆一带;中央气象台今早6点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江西中北部、湖南、湖北中东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城市中,南昌、武汉、长沙和重庆实际最高气温都能冲上37℃,其中,重庆今天最高温或将冲击39℃,且未来一周,都将被高温“锁定”。上述地区酷暑势头强劲,体感闷热明显,公众需特别注意防暑,减少户外活动时间。

相较之下,北方的气温则有点早秋的味道了。今明天,高温天气只零星的分布在陕西部分地区,其他地区,像是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大部气温只有30℃出头,最低气温20℃上下,早晚都会感觉比较凉。未来几天,北方大部地区将继续保持凉爽模式,昼夜温差加大,早出晚归的朋友们需要加一件衣服了。

今明天全国强对流天气多发 四川盆地雨势猛烈

北方的凉意,正是冷空气带来的,目前,有一个冷涡系统盘踞在东北,今明天,东北仍将处于多雨模式,需警惕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此外,明天夜间开始,北方一轮的强降雨过程将上线,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带来明显降雨过程,华北、东北雨势再度增强,需保持关注。

南方四省份被高温“锁定” 北方新一轮强降雨明夜上线15日傍晚,河北承德出现较强雷雨天气。(图/朱环娟)

对于南方来说,今起三天,四川盆地的雨势将再度增强,西部的部分地区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需防范次生灾害;云南、广西、广东、江苏、安徽的部分地方也会遭遇短时强降雨,需警惕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吉林中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华南东部和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广东南部沿海、广西南部沿海、台湾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4省市高温逼近40℃ 北方新一轮强降雨明夜上线

19日08时至20日08时,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北部、西南地区北部及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东南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广东南部沿海、台湾岛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南方4省市高温逼近40℃ 北方新一轮强降雨明夜上线

20日08时至21日08时,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西部、河北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北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西部、华南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内蒙古东北部、四川盆地西部、台湾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0毫米)。

南方4省市高温逼近40℃ 北方新一轮强降雨明夜上线

气象专家提醒,今起未来一周高温天气继续盘踞在长江中下游地区,尤其是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这四个省份,未来一周高温不断,最高气温逼近40℃,酷暑难消,在防暑的同时,也要警惕过度贪凉带来的不良影响。此外,今起三天,四川盆地雨势猛烈,需警惕累积降雨带来的地质灾害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