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降雨频繁,全区旱情迅速消退。预计到本周末,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偏东地区及中东部大部地区有中雨,干旱有望进一步缓解。不过,受降雨影响,全区大部气温下降明显,早晚凉意十足,出行需添一件衣服保暖了。

昨天,内蒙古全区11个盟市的93个旗县出现降雨。其中,呼伦贝尔扎兰屯市中北部、阿荣旗大部、莫旗中西部以及鄂伦春旗中部、南部雨势较为猛烈,遭遇暴雨侵袭,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扎兰屯市鄂伦春乡道南村为132.3毫米。

 内蒙古降雨缓解旱情 昼夜温差大早晚凉意十足8月21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天空出现絮状高积云。(图/李鹏)

近期,内蒙古全区频繁有降雨登场,对缓解全区旱情十分有利。据内蒙古气象局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全区大部干旱以轻旱为主,中旱及以上干旱主要出现在阿拉善盟西部及南部、巴彦淖尔市西北部、鄂尔多斯市西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赤峰市西北部地区。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一直到本周末,内蒙古西部偏南地区、偏东地区及中东部大部地区仍有较强,普遍是中雨的量级。其中,鄂尔多斯市东北部、呼和浩特市大部、乌兰察布市西南部、兴安盟北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有大雨,局部有暴雨天气过程。

受降水天气影响,阿拉善盟南部、巴彦淖尔市东南部、鄂尔多斯市南部、包头市北部、乌兰察布市中部、锡林郭勒盟西部、赤峰市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旱情有望缓解或解除。

除了缓解旱情,持续的降雨,还将给内蒙古大部地区继续“降温”。今天全区主要城市的天气依旧比较凉爽,满洲里市的最高气温仅有16℃,呼和浩特市今天的最高温也只有23℃,较昨天下降3℃,夜间低温仅为10℃左右,秋凉明显,早晚外出要加衣。

气象专家提醒,内蒙古旱作农区的农民朋友需密切关注农田墒情变化,加强田间水肥管理,及时做好补水灌溉,促进作物生长,同时需注意防范局地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另外,入秋之后昼夜温差较大,相差10℃左右,夜晚睡觉时切莫贪凉,谨防感冒。(文/陈慧茹 王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