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存在一个热带低压,并在今天(21日)下午加强为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未来可能在本周末登陆台湾福建广东一带沿海,也有可能转向不影响我国陆地。“白鹿”这个台风名称虽然寂寂无名,也是首次登场,但它的“前任”——台风“海燕”可是大有来头,是有“风王”称号的存在。

今天上午9点,热带低压97W仍处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快速发展中,今天下午加强为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未来其将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我国靠近,那其是否会登陆我国呢?

“白鹿”或于周日前后登陆华南沿海

中国天气网气象服务首席胡啸表示,目前台风“白鹿”未来走势还存在着很大的不确定性。

目前,副热带高压处在一个断裂的状态,一部分位于我国江南华南上空,制造大范围高温晴热,而主体则位于我国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

“新手”台风“白鹿”生成 周末可能登陆华南沿海台风“白鹿”位置及天气形势示意。(图形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今明两天,台风“白鹿”将稳定的以西偏北方向移动。而决定其走势的关键时间,是在本周五,也就是23日。核心路径取决于未来副热带高压强度以及两部分高压是否打通,从而引导台风登陆我国。目前判断,“白鹿”若强度发展较快,则受高压上层引导明显,有利于登陆我国。若“白鹿”强度较弱,则容易受底层气流影响,转向不影响我国陆地。

“新手”台风“白鹿”生成 周末可能登陆华南沿海若两部分副热带高压打通增强,则台风将登陆我国。(示意图)

“新手”台风“白鹿”生成 周末可能登陆华南沿海若副热带高压未能打通,则台风将沿其边缘转向,不会登陆我国。(示意图)

如果出现登陆我国的情况,可能会在25日前后登陆台湾广东福建一带沿海。不过这个台风并不会是一个很强的台风,远远不如之前登陆我国的9号台风“利奇马”。目前西北太平洋的海温有利于“白鹿”的加强,但整体预测来看强度有限,就算登陆我国,强度也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为主。

风雨影响方面,则主要集中在周末两天,其中主要影响时段为本周日,广东,福建、以及周边省份均会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

胡啸提醒,台风“白鹿”存在登陆我国华南沿海的可能性,本周五起华南沿海地区需密切关注台风动向,早做准备。

“白鹿”前世是台风“海燕” 曾在菲律宾制造严重伤亡

今年11号台风“白鹿”目前预测来看强度不强,但它的前世可是大名鼎鼎的2013年第30号台风“海燕”。

“海燕”是有气象记录以来全球最强热带气旋之一,登陆菲律宾前后,最大风速达到75米/秒,风力17级以上,超过了风力等级划分的最高标准(61.2米/秒),与1983年第10号台风“Forrest”和1990年第25号台风“Mike”并列为1981年以来西北太平洋上最强台风。

“新手”台风“白鹿”即将生成 周末可能登陆华南沿海2013年11月7日18时25分(北京时间)FY2E气象卫星3D云图。(图形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根据2014年4月17日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事后发布的最终报告,“海燕”共造成菲律宾6300人死亡、1062人失踪、28688人受伤,经济损失1813.25亿菲律宾比索(约合36.4亿美元)。

2014年2月10日至13日,由于“海燕”给菲律宾造成了严重灾情,在泰国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ESCAP/WMO)台风委员会第46次届会上,菲律宾提出将“海燕”除名。

2015年2月,在台风委员会第47次届会上,作为“海燕”名称的提供国,中国提出用“白鹿”一名作为“海燕”的替补名,台风“白鹿”,也是首次在西北太平洋上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