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尽管昨天(21日)我们已经告别了三伏天,不过南方高温依旧“坚挺”,今天开始,湖北、湖南、江西、重庆等多地将继续遭遇连续高温“烤验”。降水方面,今起三天华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的雨水逐渐增多,尤其是华南多地强对流简直“如影随形”,需要加强防范。

南方高温依然“高调” 重庆湖南等地局地可达40℃

昨天,南方高温在出伏的第一天依旧“高调”,湖北、重庆、湖南、江西、福建一带出现了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尤其在重庆西部、湖南西北部、江西西北部等地的一些地方气温超过38℃局地40℃,体感闷热异常,堪比大型蒸笼。

重庆0821_副本.jpg昨天,重庆主城区天气晴好,阳光灿烂。

这还远远没有结束,今后一周,高温仍将是南方天气舞台上的主角,并不会因为处暑的到来而划下句点,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多地高温仍然坚挺。

今天开始,在省会级大城市中,南昌将遭遇一周的高温“连击”,武汉、长沙、重庆在27日前也将出现连续高温。重庆更是“厉害”,每天几乎都有8、9个小时的高温。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地区不仅最高气温高局地可达40℃,就连最低气温也接近30℃。气温高、湿度大,闷热的感觉简直全天候的如影随形。另外,福州、广州在本周后半段也可能出现连续2、3天的高温。

预计27-28日,随着一股冷空气南下,重庆、湖北、湖南、江西一带的高温才有望缓解。在此之前,当地公众一定要注意勤补水,做好防晒工作,谨防中暑。

东北四川盆地雨水减弱 华南强对流频繁

降雨方面,8月中旬以来,东北降雨频繁,辽宁、吉林、黑龙江的全省平均雨量均为8月中旬观测史前三多。今天起,东北仍有阵性降雨,但雨量总体不大。但同时,华南地区、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的雨水又开始增多起来。

尤其是华南地区多分散性强降雨,局地还有大到暴雨现身。另外,今明天云南西部降雨明显增强,需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8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甘肃中南部、宁夏北部、黑龙江中北部、四川南部和盆地西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四川盆地西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西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多地高温“连击” 华南将遭强对流“围攻”

8月23日08时至24日08时,黑龙江东部和南部、吉林东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宁夏中部、甘肃中部、青海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云南中西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西藏东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

南方多地高温“连击” 华南将遭强对流“围攻”

8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新疆伊犁河谷、河北西南部、山西中部、陕西中部、青海东部、四川盆地西南部、浙江东南部、福建东部、广东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南部、云南西部、西藏东南部、台湾岛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山西中部、陕西东部、福建南部沿海、台湾岛中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

南方多地高温“连击” 华南将遭强对流“围攻”

气象专家提醒,今天开始,广西、广东、海南等地雨势较强,而且伴随有短时强降雨,局地还会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由于降雨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强、短时雨量大的特点,有出行计划的公众需及时关注邻近预报,防范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