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8月23日将迎来处暑节气。处暑至,秋意浓,气温转凉。今年处暑会有秋老虎、秋台风出没吗?你知道处暑要吃鸭子吗?中国天气网为你解析今年处暑期间全国天气特点,并附送全国处暑吃鸭地图,盘点全国各地的美味鸭肴。

北方顺利“出暑”南方暑意难消

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意味着即将进入气象意义的秋天。处暑后我国北方地区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明显加大;而在南方高温还会反扑,也就是民间常说的“秋老虎”。

处暑期间,我国东北、西北地区将率先步入秋天,华北雨季也将宣告结束。在冷高压控制下的地区,往往盛行下沉、干燥的冷空气,当它与大气中的暖湿气流相遇时,往往形成一场像样的秋雨,雨后的气温明显下降,故有:“一场秋雨(风)一场寒”之说。

吃只鸭子过处暑 淡定对抗秋老虎

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王伟跃表示,今年处暑节气前期,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及四川盆地东部等地将持续高温天气,25日后,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减小,强度减弱;降水方面,预计8月下旬,东北地区中北部、内蒙古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江汉西部、江南大部、华南、云南、四川盆地及青藏高原东部等地的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8成。另外,处暑节气期间,沿海地区仍可能有台风出没,公众需注意防范。

处暑期间,气温下降明显,昼夜温差加大,雨后艳阳当空,人们往往对夏秋之交的冷热变化不适应,易引发呼吸道、肠胃炎、感冒等疾病,提醒小伙伴们要注意防范;另外天气由热转凉,秋燥更加明显,应多吃水分含量较多的食物和水果。

吃只鸭子过处暑 盘点全国鸭美食三大派系

南京人煲一锅萝卜老鸭汤,北京人吃一只处暑百合鸭……民间俗语有“处暑送鸭,无病各家”之说。在处暑时节,很多地方都有吃鸭子的习俗。我国各地鸭子的做法也是五花八门,小编特别制作了全国处暑吃鸭地图,下面就盘点下全国各地那些让人回味无穷的鸭美食。

鸭子是适合处暑之际润燥的食物,其不温不热、清热去火,尤其在夏秋之交,食之更佳。民间认为鸭子是“补虚劳的圣药”,处暑鸭的由来也是这样兴起的。

全国处暑吃鸭流派地图来了 教你淡定对抗秋老虎

以鸭为主的菜肴,主要分为三大派系:熏烤、炖煮、卤制。熏烤派的代表有:北京烤鸭、福建樟茶鸭、广东烧鸭等,最精华的就是鸭胸那层烤得酥酥的脆皮,皮层酥脆、外焦里嫩,还有一股果木的清香,用薄饼卷着吃,无比美味。

炖煮派比较有名的是四川太白鸭、山东神仙鸭、浙江老鸭煲和江苏三套鸭等,色香味俱全,尤其那个汤,鲜美的无法用言语形容。而卤制派非湖北的鸭脖莫属,皮黑肉嫩、肉质有嚼劲,具有香、辣、甘、麻、咸、酥、绵等特点,是一道佐酒佳肴。

看了这么多,你的菜单要不要加道鸭菜呢?小编条件有限,来一包老鸭汤泡面就好了。

真正的“秋高气爽”来了 我们到底爽什么?

处暑节气,我国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率先开始了一年之中最美好的天气——秋高气爽。何为“秋高气爽”?这个词可一分为二来解释。

王伟跃解释,所谓“秋高”,就是秋日的天空总让人觉得深邃高远,其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因为经过夏天雨季的洗礼之后,空气中的颗粒物沉降效果明显,大气中的尘埃杂质微粒大为减少,使大气透明度大大提高。秋季大气中像尘埃等较粗的微粒减少,使得天空散射较长波长的光的能力变小,所以天空中波长较短的蓝紫光的比例就相对较多,便会出现天高云淡的景象。

其次是因为夏季过后,南方暖气流减弱,大陆上气压在由低值系统向高值系统转变;而高空副热带高压的南撤往往缓于地面高值系统南移,所以往往使高低空同受高气压控制,整个大气皆表现为下沉运动,故而少雨多晴,天高云淡。

另外,秋天作为夏天到冬天的过渡季节,太阳辐射和大气环流形势进入季节性调整,副热带高压开始南撤,暖湿气流减弱。对于高层大气来说,由于高空天气系统的移动速度相对滞后于地面的系统,所以这个时候北方地区的高空基本上还处在副热带高压的控制之下。在“上暖下冷”的双重高压控制下,盛行的下沉气流大大抑制了降水的可能性,因而极易出现碧空万里的天气。

而“气爽”,则是秋天空气清新、天气凉爽,主要原因两点。首先是由于白天碧空万里,夜晚的天空又无云层遮盖,地面上的热量可以自由散放。再加之入秋后,日短夜长,白天吸收的太阳热量小于夜晚散放的热量,于是地面的温度就逐渐降下来。但因为降低得还不多,所以始凉未寒,气温宜人。再就是,人类的呼吸依赖肺内气压和外界大气压通过呼吸肌的伸缩产生压力差。假如外界气压变低,那么人们在呼吸时会感觉费力,有“闷”的感觉。秋季处在高气压控制下,自然会有神清气爽之感了。

“秋高气爽”是在气压、气温、湿度、能见度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出现的景象。虽然“秋高气爽”的天气让人感觉十分舒适,但小伙伴们还是要多注意防晒、补水和“春捂秋冻”。(策划/刘珺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王伟跃 审核/刘文静 张方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