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2日)10时,福建省气象台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台风)IV级应急响应。预计随着第11号台风“白鹿”的不断靠近,24日起,福建沿海的强降雨逐渐拉开序幕。不仅仅是降雨,台风给福建近海带来的风浪也不小,明后两天,局地阵风11级。

中央气象台预计,“白鹿”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向台湾岛东南部沿海靠近,将于24日白天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南部沿海(10-12级,28-35米/秒,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尔后向闽粤沿海靠近,将于24日夜间到25日上午在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再次登陆(9-11级,23-30米/秒,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

福建启动台风应急 台风“白鹿”风雨来“降温”

福建气象台预计,23日,南平、宁德、福州、龙岩、漳州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

24日,漳州、厦门、泉州阴有中到大雨,部分暴雨,局部大暴雨。龙岩、莆田、福州、宁德阴有中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中雨。

25日,漳州、厦门、泉州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阴有小雨,部分中雨。

受“白鹿”影响,24~25日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台湾浅滩渔场和我省中南部沿海8~9级,阵风10~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闽东渔场和钓鱼岛海域7~8级,阵风9~10级。

气温方面,在台风影响到来之前,今明天,福建大范围的高温天气仍将持续,南平、三明等地最高气温还将在37~38℃;不过沿海城市,像是福州,明天起,受到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有望浇灭高温,周日就只有31℃了。

气象专家建议,在台风影响海域航行或作业的船只应及时回港避风或避开台风影响区域;沿海养殖设施需提前加固,防范强风和巨浪危害。今明天,福建内陆高温仍在线,尤其是北部地区气温逼近40℃,降温就看台风雨的强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