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白鹿”残余环流及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今天(27日)广西、贵州、湖北等地有大到暴雨,同时内蒙古、东北地区等地多强对流天气。气温方面,浙江、福建、江西等地的高温仍持续,但随着冷空气南下,本月底高温将有望短暂终结。

湖北重庆等地将遭强降雨 东北多强对流天气

今年第11号台风“白鹿”已于26日早晨被停止编号,但其残余环流还是给广东、广西、湖南等地部分地区带来了强降雨。同时,在北方,受冷空气及低涡切变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大部出现明显降水。

湖北安徽等地有强降雨 南方高温月底终结昨天“白鹿”残余环流影响广西南宁,雨如瓢泼。

未来三天,受“白鹿”残余环流及北方南下冷空气共同影响,江淮、江南北部、江汉等地将有强降雨。同时,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的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上述地区局地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广西西部、云南中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北部、重庆南部、湖北中部、苏皖中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东部和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50~90毫米)。

湖北安徽等地有强降雨 南方高温月底终结

明天,黑龙江西南部和东北部、吉林中西部、江淮西南部、江汉南部和东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黑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南部、浙江北部、湖北东部和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北部、四川东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湖北安徽等地有强降雨 南方高温月底终结

29日,黑龙江东北部和南部、江南东北部和中南部、华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西部、贵州西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

湖北安徽等地有强降雨 南方高温月底终结

气象专家提醒,东北地区需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黄淮南部、江淮、江汉、江南西部及四川盆地、贵州等地较强降雨过程,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

高温范围继续缩减 月底高温将告一段落

昨天,高温范围进一步减小,强度减弱,但在新疆南疆东部、江淮及江南东部等地仍有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达到37-39℃。

今天四川盆地东部、江汉东部、江南大部等地最高气温仍有35~37℃,局地37℃以上。

随着冷空气南下,27-29日重庆到长江中下游沿线以及江南地区高温将得到缓解,28-30日高温向东向南收缩,福建、广东、广西还有一些高温“负隅顽抗”,但30-31日冷空气继续南下,南方“马拉松式”的高温终于能告一段落。

这轮高温过后,南方暂时消停,但绝不是彻底终结。南方最后的高温日,近些年呈现推迟的趋势,有些年份甚至到10月初。因此9月以后,高温秋老虎,可能还会再来,公众还需留意临近预报,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