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31日),在冷空气和副高边缘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下,江南东部、华南一带会有分散性的强降雨出现,局地雨强较大,并且未来一周都或将维持多雨的模式。伴随着降雨模式的开启,南方的高温也基本“团灭”了,但北方未来几天的气温却会节节攀升,晴晒模式会让北方部分地区比南方还热不少。

台风联手冷空气 江南华南雨纷纷

今年第12号台风“杨柳”(热带风暴级)的中心已于8月29日下午掠过海南南部沿海,并于昨天凌晨在越南广平省沿海登陆,登陆之后杨柳减弱比较快,对我国沿海的影响也迅速减弱。不过在其残留云系的影响下,昨天,海南岛沿海及南海西部海域、西沙群岛、北部湾仍有8~9级阵风;而且还与冷空气联手继续给江南东部、华南以及云南等地制造降雨,像是福建中南部、广东北部和西南部沿海、广西西部和中部、云南东南部及海南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福建泉州、厦门、漳州、龙岩和云南文山等地出现了大暴雨。

江南华南开启多雨模式 北方晴晒气温升昨日傍晚,海口仍有阵性降雨出现。(图/刘昕)

今天,江南东部、华南一带仍会有分散性的强降雨出现,并且局地雨强较大,尤其是午后沿海地区要特别注意防范短时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据中央气象台今晨发布的预报,西南地区大部、陕西南部、江南东部、华南大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江南华南开启多雨模式 北方晴晒气温升

9月1日,黑龙江中部、苏皖南部、上海、浙江北部、江西东北部、华南南部、四川南部、云南西北部和东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江南华南开启多雨模式 北方晴晒气温升

此外,一个新的热带系统目前正在酝酿之中,即将进入南海并逐渐靠近我国沿海地区。预计9月3日前后可能会加强成为今年第13号台风,给南海北部海域以及华南、东南沿海地区带来风雨天气。根据预报,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上海、浙江、江西东北部、福建东部、广东南部、四川南部、云南中西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

江南华南开启多雨模式 北方晴晒气温升

总体而言,华南、江南东部地区至少未来一周都会开启多雨模式,且不乏强降雨的身影,上述地区需要提高警惕,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城乡积涝等地质灾害。

南方高温“团灭” 北方晴晒气温升

气温方面,在强降雨“前仆后继”的打压之下,南方高温再无翻身可能,从昨天开始基本“团灭”。江淮、江南东部以及西南等地最高气温甚至会降到30℃以下,部分地区甚至不足25℃,像杭州就很典型,9月1日-4日的最高气温均在24-25℃左右,是秋高气爽的感觉没错了。

再来看北方,未来几天,北方多地都将维持晴朗干晒的天气格局,而且逐渐转为高压控制,气温还将有所攀升,尤其是华北平原一带下周初最高气温会升到33℃左右,比南方整体气温还要热一些,当地公众外出要注意防晒补水了。值得一提的是,北方进入夏秋交替季节后,昼夜温差逐步拉大,部分地区白天和晚上甚至恍如两个季节,在此也是提醒当地公众早晚外出要注意添衣保暖,适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