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影响北方的冷空气渐趋活跃,秋雨秋凉从西北、华北到东北,存在感极强,未来几天也不例外。江南、华南等地的“秋老虎”持久战也终于迎来转机,未来几天上述地区高温范围将开始有所缩减,华西秋雨依然强悍,四川盆地等地仍是降雨集中区域。

北方多地最低气温将降至个位数 南方“秋老虎”开始示弱

近期北方冷空气可谓是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北地区,一路狂刷“存在感”,让当地小伙伴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什么是“一场秋雨一场凉”。

北方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南方“秋老虎”终于显颓势持续几日阴雨后,昨日河北石家庄天气凉爽。(图/ 关子盛)

未来几天,冷空气还会继续勤奋“营业”,重点需要关注15~16日、17~18日接踵而来的两次冷空气过程。受其影响,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会频繁遭遇小到中雨,同时还伴随着4~6级风,气温降幅大约在4~8℃之间,凉意进一步加重。

整体来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主要偏北、偏东,所以下周东北受冷空气影响更为明显,预计不少地方会出现气温频创新低的情况,白天最高气温不足20℃,夜间最低气温甚至将迈入“个位数”时代。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气温走低,16~18日,内蒙古东部和东北地区北部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提醒农民朋友需要提前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而随着副高掌控范围缓慢缩减,南方的“秋老虎”也终于开始显现颓势。未来两天,江汉、江南、华南一带35℃以上高温天气,范围开始有所缩减,逐渐收敛到湖南南部、江西、福建西部等地。像是江西中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中南部等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可达37~39℃,但湖北东部、广西北部、广东西部和北部,以及浙江西部等地将逐渐退出高温行列,炎热程度有所缓和。

北方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南方“秋老虎”终显颓势

大城市中,昨天南昌的最高气温仍有35.6℃,高温炎热感持续,不过长沙的气温却较前两日有所下滑,预计长沙后期可能还会再出现高温,其它大部分南方城市的最高气温都将退至35℃高温线下,但天气依然比较炎热,防暑降温工作仍不可掉以轻心。

华西秋雨仍强悍 四川盆地等地仍是降雨集中区

降水方面,未来几天,四川盆地、西北地区东南部等地仍是我国强降雨的主要集中区域,华西秋雨的威力依然强悍。据监测显示,华西地区自8月27日进入秋雨季以来,大部地区累计降雨量已超过100毫米,其中,陕西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中部、贵州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达到250~400毫米,局地甚至超过400毫米。

预计未来5~6天,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华北西部、黄淮西部等地区还将持续阴雨天气。其中陕西中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地区累积雨量较大,部分地区累积雨量或达100~150毫米,局地累积降雨量甚至可能超过200毫米。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西部、湖北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西南部和东北部、贵州中北部和南部、云南西北部、华南南部、台湾岛大部以及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陕西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贵州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

北方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南方“秋老虎”终显颓势

9月16日08时至17日08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伊犁河谷、西藏南部和东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东北部、黄淮西部、广东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

北方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南方“秋老虎”终显颓势

9月17日08时至18日08时,黑龙江西北部、西藏东部和南部、西北地区中部、陕西中南部、黄淮西部、川西高原北部、四川盆地北部和西南部、贵州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东部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

北方冷空气狂刷“存在感” 南方“秋老虎”终显颓势

气象部门提醒,虽然未来几天,上述地区的降雨主要以稳定性降雨为主,但像是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山地较多,土壤相对湿度高,本身地质条件就比较脆弱,仍然需要高度防范滑坡、泥石流、山洪等各类次生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