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进入9月以来,南方的“秋老虎”上演了最后的疯狂,中央气象台罕见地在9月连续五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就在小伙伴们快要撑不住的时候,冷空气终于出手了。在它的影响下,14日开始,南方高温强度和范围均明显减小,而今天(18日)开始,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南下,南方仅存的高温也将逐渐消失殆尽,“秋老虎”彻底退场。

9月南方“秋老虎”上演最后的疯狂 高温范围覆盖9省(区市)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南方9月的 “秋老虎”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强等特点。首先我们先通过一组动图来回顾一下“秋老虎”最后的疯狂。

云图

此轮“秋老虎”势力9月6日起从广西、湖南开始逐步发展扩张,到9月8日,江汉至华南大部均被高温控制。中央气象台从11日开始,更是连续五天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实属罕见。13日高温再升级,强度和范围达到此轮过程的顶峰。14日开始,受南下冷空气及副高减弱的影响,南方的高温范围才开始逐渐减小。

此次过程高温范围覆盖了湖北、安徽、湖南、广东、广西、江西、福建、浙江、重庆等9省(区市),在湖北东部、江西、湖南东部还出现大范围37℃以上的酷热天气,局地气温甚至超过40℃。

气象数据显示,江西修水12日的40.1℃和湖南长沙13日的39.1℃,均打破了当地9月最高气温的历史纪录。另外重庆奉节13日的40.2℃和湖北武汉12、13日的37.5℃也都排到了9月历史纪录的第二位。

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赶跑”秋老虎

受到前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最近几天,南方高温范围已经明显减小。而随着新一轮冷空气的到来,未来几天我国南方高温天气将进一步缩减,“秋老虎”彻底退场。

云图

今天(18日),华南福建中南部以及广西、广东、江西的局地还会有些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这也是“秋老虎”最后的挣扎。明天,高温区域进一步缩减到广西中南部和江西局地。后天江西也退出高温行列,仅广西部分地区还有一些残留的高温。

到了21日, 35℃以上的高温天气将彻底消失,江南大部的最高气温也将降至32℃以下。

副高“虚胖”威力不再 今年高温季落下帷幕

据邵鹏介绍,由于上一股冷空气渗透到南方,导致副热带高压强度有所减弱,目前属于“虚胖”的状态。而随着新一股冷空气的到来,副热带高压强度会进一步被削弱。另外未来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的北上靠近,也会把副高主体向东逼退入海。这些都有利于南方气温的下降。除了气温下降之外,南方大部的空气湿度也会有明显的下降,暑热的感觉基本不会再有了。

未来一段时间,在冷暖空气的交锋中,冷空气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可以说,今年的高温季将就此落下帷幕了。(策划/张方丽 设计/栗艺予 数据支持/邵鹏 审核/刘珺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