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华西秋雨来势汹汹,9月8日到11日、9月13日到14日,华西地区分别出现了两次明显的大范围强降雨天气过程,受此影响,渭河、汉江干支流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多条支流出现超警洪水,秋汛形式较为严峻。

9月华西地区降雨明显偏多 渭河汉江多条河流超警

根据监测,9月以来,陕西南部、四川盆地等地,累积降雨量已经超过了10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了一倍以上。截至17日,四川、甘肃、陕西9月以来的全省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常年9月全月水平。

秋汛!秋雨涨秋池 渭河汉江多条河流水位超警9月12日,四川雅安市中部普降大到暴雨,天全县部分地区受淹。(图/高一涛 陈牟)

据水利部今天(19日)上午发布的消息,受降雨影响,渭河、汉江干支流出现明显洪水过程。其中,汉江上游12条支流及汉江干流安康段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14~2.57米。汉江上游石泉水库、 安康水库及丹江口水库均出现今年以来最大入库洪水,其中,石泉水库15日6时入库洪峰流量11600立方米每秒;安康水库15日17时入库洪峰流量15700立方米每秒;丹江口水库16日21时入库洪峰流量16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7500立方米每秒,库水位涨至163米,低于汛限水位(163.50米)0.5米。

华西秋雨较历史同期偏强 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秋汛,是指发生在秋季,从立秋到霜降这段时间,由于秋雨连绵而发生的江河涨水现象。今年秋汛形势比较严峻,跟华西秋雨较常年同期偏强有关,而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华西秋雨较往年同期偏强主要是副热带高压惹的祸。

华西秋雨的形成,是由于秋季频繁南下的冷空气与滞留在该地区的暖湿空气相遇,冷暖空气在这里长期对峙,于是就形成了长时间的阴雨天气。高菲表示,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西,为水汽输送创造了很好的条件,暖湿气流沿着副热带高压的边缘被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华西地区,并和南下的冷空气频繁碰撞、交汇,这样的大形势就导致了华西秋雨不仅下个不停,而且下得大。

秋汛!秋雨涨秋池 渭河汉江多条河流水位超警

不过,好消息是,近期冷空气发力并将击退副高。总体来看,华西秋雨将在明天减弱,等到了后天,甘肃、陕西、四川盆地多地有望迎来久违的晴天。这次华西地区大面积放晴后,阴雨天气将暂停2-3天,预计24日开始,华西地区阴雨可能还会再度增多,但总体和前期相比,强度不会太强,持续时间也不长。

气象部门提醒,上述地区仍需注意河流涨水情况,做好防洪防汛相关工作,确保能安全度过今年秋汛。(策划/马黑阳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刘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