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18日开始的这轮冷空气将自北向南贯穿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今后三天(20日-22日),北方昼夜温差将进一步拉大;而南方由于冷空气的“降湿”作用,体感较为舒适。此外,华西一带的秋雨也即将告一段落,迎接久违的阳光。

2019091811291273226796006D7DAF88CEF29B12DC756B_副本.jpg受冷空气影响,近期北京秋高气爽,迎来高颜值“水晶天”。(图/王晓)

冷空气“兵分两路”贯穿南北 昼夜温差进一步拉大

在冷空气的影响下,昨天,西北地区中东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等地局地出现8℃以上降温。今后三天,从最高气温来看,虽然北方大部的气温会有所回升,但是由于夜间缺少云层的保温作用,最低气温却会降低。

因此,今后三天,北方大部地区昼夜温差会进一步拉大。像是太原,22日最高气温25℃,最低气温只有9℃,昼夜温差达16℃。提醒市民早晚要注意添加衣物,做好保暖工作。

而随着冷空气的南下渗透,未来三天,南方的气温、湿度都将达到相对舒适的区间,“秋老虎”暂时从江南、华南撤退。预计,除华南地区之外,南方大部最高气温都将在30℃以下,而且由于干冷空气的“降湿”作用,体感会由舒适许多,华南一带会从闷热变为干晒。

华西秋雨进入尾声 21日川贵等地迎来久违阳光

冷空气在带来降温的同时,也会使得连绵多日的华西秋雨逐渐减弱。今年的华西秋雨自8月27日开启,截至9月17日,四川、甘肃、陕西9月以来的全省平均降雨量已经超过常年9月整月水平,均已超标。

今明两天,华西一带降水范围进一步缩减,雨带南压,云南的降水会有所加强;明天,除四川西部、西藏、云南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之外,华西大部秋雨将暂停,甘肃、陕西、四川、贵州等地都将迎来久违的太阳。

中央气象台预计,9月20日08时至21日08时,西南地区南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黑龙江北部、台湾岛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北部和中部、台湾岛北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9月21日08时至22日08时,云南西部、川西高原南部、西藏东南部、浙江东部、上海、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东北部、上海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9月22日08时至23日08时,西藏东部、川西高原北部、云南西北部、台湾岛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台湾岛东部等地局地有暴雨。

21日,华西一带放晴后,雨水将暂停2-3天,预计24日华西地区的阴雨可能还会再度增多,但和前期相比,总体强度不强,持续时间也不长。

然而,目前出现了严重气象干旱的华中一带,未来一段时间,甚至到9月底仍不见明显的降雨形势,气象干旱可能还会维持甚至加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