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23日进入秋分节气,太阳几乎直射赤道,“昼夜均而寒暑平”。秋分时节,日渐短而夜渐长,气温开始做减法,我国秋季版图达到鼎盛。同时,大部分地区降水减少,秋高气爽,“轻寒正是可人天”。

秋季版图达到鼎盛 北冷南热两重天

秋分节气江南将入秋 9月底前华西秋雨暂歇

秋分时节,北半球得到的太阳辐射越来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热量却较多,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据中国天气网分析师张娟介绍,常年秋分节气,我国新疆、青海、四川、西藏、内蒙古、黑龙江的少数地方已经步入初冬,黑龙江、吉林和辽宁的部分地区已进入深秋时节。

随着冷空气越来越频繁,江南大部也将先后入秋,我国秋季版图将达到鼎盛。云淡风轻、丹桂飘香、蟹肥菊黄,人们开始享受一年中相对舒适的好天气。

秋分节气江南将入秋 9月底前华西秋雨暂歇

而在华南的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日平均气温还在22℃以上,依旧没有走出漫长的夏季,但潮湿闷热的天气也会明显减少。

大部地区雨水减少 初霜冻寒露风冒头

进入秋分,我国大部分地区的降雨日数和雨量进入了减少的时段,河湖的水位开始下降,有些季节性河湖甚至会逐渐干涸。

但是,华西地区(渭水和汉水流域、四川、贵州大部、云南东部、湖南西部、湖北西部)往往发生连绵的秋雨,特别是在四川盆地,几乎年年都有,并且常常是夜雨。“巴山夜雨涨秋池”的诗句,就是对华西秋雨的生动描述。

在此期间,还有可能会有台风袭扰,但影响位置偏南,大多影响华南沿海、海南岛。这时的台风除了大风灾害外,带来的雨水往往对当地的土壤保墒有利。

秋分时节,除了华西秋雨,寒露风、初霜冻、大雾、秋台风等也都可能会给农业等方面造成不利影响。

华西秋雨暂歇 台风活动较弱

张娟分析,从目前预报来看,今年秋分节气前半段冷空气活动较弱,全国大部气温可能会略高于常年同期。不过东北地区、西北地区等地及部分高海拔地区仍要注意防范初霜冻的影响。

降水也将符合秋分节气的特点,今后几天一直到9月底,我国将逐渐进入入汛以来降水最为稀少的一段时间,华西秋雨暂歇,预计10月上旬又将开始增多。

台风方面,目前来看秋分节气期间台风活动较弱。(策划:宋华成 专家顾问:张娟 制图:任成英 审核:刘珺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