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有人说,除了秋季,其他的季节,额济纳都是沉默的。这说的就是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额济纳旗,秋季的那一抹金黄—胡杨林。中国天气网联合内蒙古气象局与阿拉善盟气象局推出2019年秋季额济纳胡杨林最佳观赏期预报。预计今年额济纳胡杨林观赏期将于9月30日前后开始,持续至10月22日。预计10月6日前后进入最佳观赏期,国庆假期前往游玩是个不错的选择。

胡杨是一个神奇的树种,它是大自然漫长进化过程中幸存下来的宝贵物种。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这里的44万亩胡杨林是当今世界仅存的三处天然河道胡杨林之一、是维系额济纳绿洲存在的重要天然屏障。正是因为有了这片胡杨林,整个巴丹吉林沙漠才有了生机。

胡杨林在10月6日进入最佳观赏期

常年额济纳胡杨林的最佳观赏期为10月5日至17日。根据内蒙古气象局和阿拉善盟气象局联合推出的胡杨观赏期预报,今年额济纳旗胡杨林最佳观赏期与常年平均时间基本一致。预计, 9月30日前后树叶变黄比例达到50%以上,进入观赏期;10月6日后80%以上树叶变黄,进入最佳观赏期;随着气温逐渐降低,10月18日前后胡杨林落叶比例达到50%左右,进入落叶期较佳观赏期;10月22日前后,树叶基本落完,随之观赏期也结束。今秋额济纳胡杨林的观赏期日数为22天,最佳观赏期日数仅为12天,心动的朋友们可要抓紧时间哟!

  

千年不朽胡杨 风姿漫天金秋  2019额济纳胡杨林最佳观赏期预报

观赏期内晴多雨少 有冷空气过境气温下降

额济纳旗地区9月下旬至10月中旬天气逐渐变冷,日平均气温基本每旬下降3℃。昼夜温差大,维持在15℃左右。今秋观赏期内,白天最高气温18~25℃,日最低气温2~12℃,一天当中最高气温出现在16时至17时之间,最低气温出现在07时前后。早晚体感还是比较冷,因此游客里面穿夏天的衣服,外面穿厚点的外套或棉袄,早晚穿厚,中午热了直接脱掉就可以了。

2019年9月下旬,景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平均值偏高1℃~2℃,期间9月28日至29日有一次降温。10月上、中旬,额济纳胡杨林景区平均气温与常年基本持平,“国庆”假期后期日最低气温逐渐降至5℃左右,遇到冷空气活动,会更低。选择在假日后期前来游玩的客人一定要备一件厚外套,以抵御早晚的寒凉。

额济纳旗地区秋季以“秋高气爽”的天气居多,降水稀少,观赏期内出现降水的概率仅为5%左右,平均风力较小,但遇到冷空气活动时常伴有大风天气。观赏期内当地日平均相对湿度仅为30%左右,人体感觉较为干燥,建议游客做好水分的补充,多食蔬菜、水果,出行前携带补水保湿的护肤品。

  

千年不朽胡杨 风姿漫天金秋  2019额济纳胡杨林最佳观赏期预报

金秋胡杨 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额济纳的胡杨林用它千年的守候,吸引着无数的游人,这里是金秋的盛宴,更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如果您爱好摄影,金秋胡杨是绝不可错过的打卡之地。

拍摄指南:二道桥、四道桥的胡杨林最美,二道桥早晚可拍胡杨林金色倒影,四道桥中有蒙古族牧民居住,拍摄题材很多。最美的倒影林,要在太阳初升之时拍摄。五道桥到处都是巨大的胡杨,生长在盐碱沙漠上,十分壮观;六道桥有大片无边无尽的胡杨叶子,也能看到彪悍的蒙古汉子骑行骆驼穿行其间。越往深处,胡杨越高,也越开阔。七道桥胡杨林形态很独特,八道桥集巴丹吉林沙漠和胡杨林景观为一体,沙漠、胡杨、驼队、日出完美结合。 

发烧友摄影路线参考

八道桥路南沙漠日出——八道桥胡杨林——黑城——怪树林日落

二道桥日出——二至四道桥胡杨林——八道桥路北沙漠日落

怪树林日出——四道桥胡杨及红柳——二道桥日落

  

千年不朽胡杨 风姿漫天金秋  2019额济纳胡杨林最佳观赏期预报

苍凉的古老传说和“一带一路”上重要通商口岸

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有片怪树林,实际上是大片胡杨树枯死而形成的。在晚霞余晖中,光怪陆离,枯枝扭曲,树干崩裂,竭力屈张,神态各异,夜色扑朔中诉说着无尽的苍凉,将士忠魂,守卫家园,流传千古的悲壮英雄传说,洗涤着尘世生活中无数的心灵伤痕。怪树林是对最原生态生命的完美诠释,展露出顽强繁衍的生命本源,仿佛带您误入魔域森林。

来到胡杨林,有一颗树龄880年的神树是必须前来瞻仰的,神树位于达来呼布镇北28公里,树高27米,直径2.07米,需6—8人才能合抱,是额济纳旗45万亩天然胡杨林中最古老的一棵胡杨树,被评为“中国最美古树”,堪称“胡杨王”。

除了苍凉绝美的自然风光,额济纳旗还有一处重要的通商口岸——策克口岸国际文化旅游区。策克,蒙古族土尔扈特方言,意为河湾。位于达来呼布镇北82公里,中蒙边境572界碑附近,是中国第四大、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大陆路口岸。历史上,策克就是草原丝绸之路重要的贸易站点。时至今日,策克口岸更是“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上重要节点。

  

千年不朽胡杨 风姿漫天金秋  2019额济纳胡杨林最佳观赏期预报

金秋十月,是内蒙古额济纳旗最辉煌的季节。四十余万亩胡杨林穿上了一年中最绚丽的盛装,用前所未有的激情把炽热的爱融入沙漠戈壁,与河流、绿洲、古道融为一体。但是额济纳胡杨林生态非常脆弱,前来游玩的朋友们,一定要爱护环境哟!(策划:金柏青 陈悦 设计:田艳芳 包苏伦高娃 文案:郭敏 审核:张斯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