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张宏伟报道 9月24日,“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向公众开放,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备份星真品、模型及第一张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亮相其中。

成就展以开辟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主题,充分运用声光电等多媒体科技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化呈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实现的伟大跨越,清晰展现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政治优势,深刻揭示新中国70年巨变背后的深刻道理。展览以编年体为时间主线,安排设计了5个部分,并体现历次党代会和重要中央全会、五年规划(计划)等方面的跨段主线,选择150个“新中国第一”进行展示,1956年第一张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和1988年成功发射的第一颗风云气象卫星——风云一号A星备份星的现存唯一真品就在其中。

在“屹立东方”展区,第一张刊登天气预报的《人民日报》正在展出。1956年,遵照毛泽东主席“气象部门要把天气常常告诉老百姓”的指示,气象部门于7月1日在《人民日报》首次刊登天气预报,向公众提供气象服务,公共气象服务也由此开始。几十年来,公众气象服务遍地开花,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人们获取气象信息的渠道越来越多,也愈加丰富,公共气象服务越来越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1988年9月7日风云一号A星成功发射,并回传第一幅可见光云图,表明我国跨入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自主研制、发射和运行气象卫星的国家行列,有了同时从地面和太空两方面观测大气的能力,拉开了我国在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中使用国产气象卫星的序幕。此次在“改革开放”展区展出的备份星,是风云一号A星的现存唯一真品,参观者可借此一探第一颗极轨气象卫星的风采。

在“走向复兴”展区,风云二号、风云三号和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模型与歼-20模型组成的“天团”格外抢眼,而一旁屏幕上播放的视频,也可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的发展历程。截至目前,风云系列气象卫星已成功发射17颗,在轨运行7颗,可为全球上百个国家的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信息支撑。

此外,在展览的互动展示环节,不少参观者排队参与“我与新中国相伴 查询我的生日天气”互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