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日(8日)迎来寒露节气。“袅袅凉风动,凄凄寒露零”,通常逢此时节,便意味着气候渐趋寒冷,气温逐渐下降。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全省多阴雨天气,气温波动明显。9-10日,气温逐渐回升至30-32℃,不过随后将再迎一次降温降雨过程。

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湖南全省阴天,部分地区出现小雨,其中湘东南局地中雨。气温方面,最高气温湘东南21-23℃,其他地区18-20℃;最低气温湘北14-16℃,其他地区17-19℃。

未来一周湖南多阴雨天气 气温波动明显今天,湖南武冈天色暗沉,阴雨继续。(图/何卫辉)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冷空气活跃,省内多阴雨天气,不过除湘西北地区雨量正常或略偏多外,其他地区还会持续偏少。

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下午到明天白天,永州、郴州及株洲南部小雨转阴天,其他地区阴天到多云。

明晚到后天白天,湘西北阴天,局地有小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天。

10日晚到11日白天,湘中以北阴天有小雨,其中湘西北局地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

在冷空气的“打扰”下,近日,省内气温也是“跌宕起伏”。明后天,气温逐渐回升至30-32℃,但从11日开始,还将有一次较强冷空气过程,过程降温幅度在10℃左右,局地可达12℃。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一周,湖南虽有降雨,但还不足以缓解前期较为严重的干旱形势,相关部门需做好蓄水保水等抗旱工作。此外,寒露节气前后,空气较为干燥,提醒公众适当多食甘、淡、滋润的食物,以防“秋燥”。(文/曾彦彦)